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浙江省“数据管理、数据服务与数据期刊”研讨会在金华召开

编辑:jpzheng  日期:2018-11-20  访问次数:888

    2018116-8, 由浙江省高校图工委期刊专业委员会和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资源建设与共享分委会联合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超星集团协办的浙江省数据管理、数据服务与数据期刊”学术研讨会在金华召开。本次会议有来自全省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和信息研究院所三大系统的70余个单位的,涉及资源建设、期刊管理、数据运维、数据分析、数据服务等方面的110多位同行与会。

    1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强书记主持,浙江师范大学副校级巡视员王辉先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朱强研究馆员、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吴晨先生、浙江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童庆松研究馆员、浙江图书馆刘晓清研究馆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赵继海研究馆员、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陈益君研究馆员等嘉宾在主席台就座。王辉副巡视员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就图书馆的发展和科研数据管理等问题提出相关的要求;童庆松副理事长总结了浙江省图书馆学会资源建设与共享分委会近年来开展的学术会议的情况,对未来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数据管理的关系进行了阐述;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吴晨先生在讲话中指出,数据资源是科研的基石和图书馆服务活动的基础。通过数据开放、数据共享、数据治理,正在形成以数据为能源、数据为动力、数据为决策依据的新时代

    7日上午的学术会议由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期刊专业委员会郑福根副主任主持,7日下午的学术会议分别由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期刊专业委员会方宝花副主任和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曾义副主任主持。朱强研究馆员作了《数字融合出版对图书馆的挑战》报告,该报告阐述了数字融合出版的现状、介绍了专业数字化图书出版平台的特点,分析内容融合以及电子书的浏览付费模式给图书馆形成的挑战,并从9个方面提出图书馆应对挑战的策略;刘晓清研究馆员作了《图书馆数据资源归集与整理》报告,该报告介绍了国家大数据发展政策,浙江图书馆数据中心建设的实践以及构建图书馆数据治理体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与对策;赵继海研究馆员作了《数据驱动提升图书馆服务的思考与探索》报告,该报告从图书馆数据组成的要素着手,分析其中的数据对应关系,通过对国内268家图书馆“图书借阅数据的分析利用”,阐释了数据自动跟踪、采集、挖掘和关联分析的实际应用和已经取得的成效;陈益君研究馆员作了《数据期刊与科学数据管理的新进展》报告,该报告分析了数据论文、数据期刊在出版过程中科学数据管理的政策,科学数据管理的技术、集成的环境和生态系统,介绍了数据仓储、数据注册登记中心的发展情况及国内外存在的差异,并对图书馆参与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提出相应的建议;王衍研究馆员作了《企业竞争情报服务与实践》报告,该报告全面总结了浙江省信息研究院近年来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竞争情报服务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从理论层面进行分析和论证,为提升竞争情报服务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措施;郑红月副研究馆员作了《基于科学数据的中医药院校的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该报告从ESIWoS等数据库中提取我国中医药大学有关学科论文的数量、引用频次、高被引论文等数据,分析我国中医药大学不同学科的科研产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水平状况,折射出科学数据评价的魅力和光芒。超星公司的陈曦作了《期刊域出版:学术传播新生态》报告、刘禄作了《智慧时代,图书馆革命正在发生》的报告;另外,有两位论文代表王静波和刘阜源分别进行了相关论文的交流。

    此次学术会议内容新颖,与时俱进,富有时代性,7个学术报告紧扣“数据管理、数据服务与数据期刊”的主题,为与会代表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为浙江省各类图书馆开展科学数据资源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经验,为图书馆转型升级提供了的新知识、新内容和新天地。

  

                                                                  执笔人:陈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