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19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台州学院成功举办

编辑:jpzheng  日期:2019-06-06  访问次数:744

5月30日-31日,2019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台州学院召开。会议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台州学院图书馆承办。全省各高校图书馆及部分公共图书馆馆长、同仁及专委会主任等18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台州学院图书馆吴世永馆长、宁波大学图书馆与信息中心李国平馆长、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殷世波主持。

 

会议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开幕式。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台州学院及图书馆发展的基本情况。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发来视频致辞,对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各项主题,传达了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的精神并对高校图书馆支撑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陈红馆长讲话中指出,“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希望大家在会议中互相启迪、开拓思路、共谋对策。省图工委副秘书长卢燕宣读了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副处长给大会发来的贺信。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7-2018年度浙江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优秀馆长及先进个人的表彰活动。随后,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晨作《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并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

开幕式后,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作了《大学图书馆信息化刍议》的专题报告,从“信息化生态视角和现代化视角”对大学图书馆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做了详尽解读,认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为高校图书馆发展提供了机遇。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作为特邀专家作了《大数据时代高校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从大数据时代科研活动范式的转变到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政策的解读,围绕复旦大学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实践与服务探索,对高校图书馆如何提供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服务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析。

30日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由台州学院人文学院及相关社团学生表演的老舍作品诵读会——“用声音传递阅读的力量”。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充满浓郁的艺术魅力,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

31日上午,会议分四个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与交流。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赵继海馆长主持的“高校图书馆转型创新与核心使命”讨论小组,围绕高校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与使命讨论,提出了图书馆的转型创新要有利于图书馆核心竞争力提升的观点。浙江大学图书馆张军老师主持的“文献资源建设的新挑战与对策”讨论组,认为馆藏发展政策、馆藏资源评估是当前各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新挑战,建议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加强这方面的调研与标准的制定。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吴利群馆长主持的“高校图书馆服务发展新趋势”小组,紧扣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定位、方向、理念、举措、机制、队伍,全方位地对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与发展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陈笑缘馆长主持的“智慧图书馆应用实践”,围绕如何理解智慧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应该如何做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同时就智慧图书馆建设对高校图工委提出了建议与要求。各个讨论组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讨论互动,各馆交流了经验,展示了亮点,切磋了困惑,并共谋破解之道。

最后,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吴晨书记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对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台州学院图书馆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议程。一年一度召开的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对增进全省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全面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