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守住初心 担当使命 谋划新篇——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思政文献馆开馆

编辑:  日期:2019-09-26  访问次数:269

2019年9月17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法规处处长丁松泉、宣传教育处副处长吕明再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走访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思政文献馆,指导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9月23日24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层及以上全体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图书馆思政文献馆举行,连续两天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9月24日下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思政文献馆正式开馆,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有关领导在思政文献馆聆听了红船精神主题讲座,并参观了“百年风雨路,其实复兴梦”红色货币展。

 

思政文献馆资源立馆初心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指出,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作为中心,我们要做好信息资源建设,优化信息资源结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人类文化。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新设思政文献馆,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政治理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等类目纸质资源重新排架,形成涵盖3万多册理论图书,90多种研究期刊的专业思政资源平台。我校思政方面研究著作也有收藏。此外,思政文献馆搭建的涵盖了中国政治思想理论数据库、党政科学决策支撑服务平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知识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库、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库等红色电子资源学习平台不仅可以随时在线体验,还可以利用馆内的红色经典读报机、红色经典触摸茶几、红色经典文献朗读亭在线下重温经典,感悟新知。

思政文献馆担当文化育人使命

思政文献馆的建立主要依托图书馆丰富思政文献,重新整合图书馆各类资源,在专业空间中集中展示思政相关纸本及电子文献同时又具备传统“党员之家”活动宣传、活动宣讲、活动开展、活动展示等功用。第一,思政文献馆的建立可以形成思政学科理论研究有效依托。全国高校大多已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但专业的支撑研究文献分散杂乱缺乏梳理,思政文献馆的建设,使得思政理论研究有了研究场地和专业文献支撑,另外也是我们理论研究付诸于实践的一个有效场所。第二,思政文献馆的建立形成思政教育新的战斗阵地。思政文献馆建立在全校人流量最大的图书馆,党员活动不再仅仅向党员同志而是面向全体师生开放,将党的理论方针宣传真正走到人民群众中去。

思政文献馆谋划图书馆发展新篇

高校图书馆一直地处校园中心位置,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它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然而图书馆虽然站位很高,但是还未发挥出与自身定位与职能相匹配的巨大作用。思政文献馆是图书馆新设的多元阅览空间,它的设立可以将我们的学科服务很好地向教学、科研、育人、宣传方面延伸,是我们融入整个校园大建设大发展的有力载体和重要抓手。多样化专业化的馆员队伍一直以来是我们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引导图书馆服务嵌入课堂,支撑教学,助力科研,将图书馆的功能作用贯穿在学生学习育人、教师成长成才的整个过程中,是图书馆走出困境的必然道路,也是我们较一般教辅部门的重要优势。

传承文明,服务师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中强调的那样,图书馆需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 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