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不忘初心、对标需求、服务读者——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举行第三届“书香之约”读者恳谈会

编辑:  日期:2019-10-08  访问次数:172

为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扎实推进图书馆“师生满意度”建设工程,2019年9月18日,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举行了第三届“书香之约”读者恳谈会。图书馆馆长刘海生、副馆长赵丹以及读者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馆长赵丹主持。

  

本次恳谈会的主要议题为“图书馆提供读者个人学习资料存放空间必要性及可行性论证”。为了确保本次民主协商的效果,会前图书馆通过网络自主报名、线下定向邀请等方式征集了来自18个学院的34名同学参会。

会上,副馆长赵丹首先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代表图书馆做了简短的开场白。她针对馆内个人物品存放矛盾产生的过程、兄弟馆调查情况,以及图书馆现有空间情况和读者前期意见汇总做了介绍,希望与会代表理性面对现状,结合图书馆实际,兼顾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理性探讨读者个人物品存放议题。

接下来的与会读者代表一一做了发言。在“是否开放”议题上,有同学表示考研教辅资料很多,每天负重往返非常辛苦,强烈希望图书馆能开设存放区域,以减轻负担;也有同学表示,其实大家都很希望图书馆能有个放个人物品的空间,但考虑到一旦允许,非考研学生也会有存放需求,既然注定无法满足,不如将有限的空间做更有意义的使用,比如开设读者讨论室;也有的同学表示,即使不能全部满足大家的存放需求,部分满足也是好的,只要图书馆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公开公平分配就行。在“存放设施”议题上,有同学提出希望修改现有存包柜的位置和使用规则,将更多存包柜移到公共空间,同时修改每晚清理的规则,这样,即使不能有地方让读者提供长期放置资料,至少解了每日负重往返的燃眉之急;在 “存放规则”议题上,读者们的讨论更为热烈。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有的提出为了方便管理,应该要求实名存放;有的建议可规定只放学习资料;还有的针对存放的数量、时间进行规定等。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围绕议题,建言献策,馆领导也针对学生代表们提出的想法和意见作了现场回复。

读者恳谈会是图书馆于2019年新推出“读者满意度工程” 的创新举措之一,也是图书馆践行“读者至上”原则的有力抓手。该活动推出以后,得到了广大读者的广泛认可,在引导师生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公共事务建设、科学理性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