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守初心 强使命 促服务 秉传承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

编辑:  日期:2019-10-18  访问次数:390

  9月8日,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对国家图书馆积极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对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9月12日,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拟定浙高图秘字〔2019〕13号文件,转发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的通知》,并全面印发至全省各高校图书馆,要求各馆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并在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自通知发出后,全省各高校图书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高校图书馆的核心使命,纷纷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精神的专题座谈会,结合各馆工作实际,将回信精神进行了贯彻落实。

9月12日,浙江大学图书馆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会上,党委书记吴晨重点解读了习总书记对国图和图书馆事业提出希望和要求,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感悟。他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专门做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回信饱含着对图书馆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的高度赞许,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图书馆上下要认真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把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图书馆各项工作中落到实处,更好地满足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班子成员围绕总书记回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情地回忆起当年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心浙江大学发展,先后几次到浙大图书馆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看望学生、视察浙大文库和数字图书馆等工作的点点滴滴。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特别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重要作用、重要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开创新局面。

9月10日教师节,宁波大学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学习会,李国平馆长从图书馆行业从业者的角度,与全体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与体会。认为回信是对图书馆界工作人员的一次鼓舞,全体党员应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提高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他要求全体党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德树人,增强文化自信,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起到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的需求。全体党员认真听取了李国平馆长的精彩党课并做好笔记。党课结束后,图书馆党总支下属各支部围绕回信内容,结合各自的工作各位和工作职责,就学科服务、资源建设、读者服务、阅读推广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分组学习与讨论。

台州学院图书信息党总支组织全体馆员学习《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把学习贯彻落实回信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图书馆副馆长、图书信息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杨凌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图书馆事业专门做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事业、对图书馆事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图书馆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求图书馆全体党员及所有馆员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的重要作用、重要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牢固树立服务育人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追求,扎实推进我校书香校园建设,结合当前主题教育活动,把教育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抓出亮点,抓出特色。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带领全体馆领导、部主任及部分党员业务骨干观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强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会上,党总支书记冯长龙详细介绍了文件背景和国图老专家情况,表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馆长吴利群强调了图书馆的服务初心及实现途径,并表示国图110周年的贡献映射了图情业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图书馆是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高校图书馆人要结合高校工作实际明确使命与担当,做出贡献,再立新功。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图书馆组织党员及群众,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们回信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热烈讨论。表示要一如既往秉持“传承文明、用优秀文化服务之江师生和柯桥居民”的初心,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在全民阅读中弘扬发展。通过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朗读秀、走读、经典影视作品赏析、读书征文比赛、茶艺或花艺分享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年轻人多读书、读好书,了解传统优秀文化,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而且图书馆和不少活动对当地居民免费开放,为柯桥地方发展尽绵薄之力。

9月30日,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带领全体馆员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专题学习会。支部书记、副馆长吴代莉强调应该把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发挥文化服务职能,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智力支持,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全民阅读。全体党员、馆员倍感振奋和鼓舞,纷纷表示在接下去的工作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激励和嘱托,保持信心、决心和进取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回信精神中。

9月19日下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和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在学习研讨会上,大家通读了两封回信的内容,围绕回信精神谈了学习体会。两封回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新时代的浙农林图书馆人,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时刻不忘浙农林人的初心与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勇挑重任,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发展农林事业、传承优秀文化和培育时代新人做出更多贡献。

此外,中国计量大学、丽水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医学院等院校图书馆,也积极响应省高校图工委转发的中图学会关于回信精神的通知,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的专题座谈会,重点解读了习总书记对国家图书馆的五点希望和要求。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人深受感动、倍感振奋,回信既是对国家图书馆所发挥历史作用的肯定,也是对图书馆界的极大鼓舞。馆员们通过学习,畅谈感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图书馆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图书馆事业的重要作用、重要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总书记提出的五点要求内化成为图书馆工作的内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高职院校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一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作为今后长期的任务,切实将回信精神转化为加快全省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全力推动全省高校图书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