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成功承办学科情报分析高级研讨会

编辑:  日期:2019-10-28  访问次数:451


 201910月24-25日,由浙江省高校图工委信息咨询与用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承办,科睿唯安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学科情报分析高级研讨会,在我馆顺利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助推我省高校学科建设,提升我省高校图书馆利用情报数据支撑新型学科服务的能力,探讨深层次学科情报服务的路径与方法

 会议由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方胜华研究馆员主持省高校图情工委信息咨询与用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馆长舒炎祥研究馆员致开幕词,并希望各位馆员借这次培训机会,专心听课,认真学习,熟练使用Web of Science和 InCitesTM (InCites/ESI/JCR)等平台与工具,提高进行学科服务的能力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俞红杰对研讨班的开幕致辞祝贺,表达了对与会领导和同仁的欢迎,向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特色,并预祝会议成功举办。科睿唯安学术研究事业部总监吕宁女士表示,科睿唯安将全面协助浙江省高校图工委,为浙江省高校图书馆进行科研绩效分析、助力科研管理和决策做好服务。

 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培训课程主要有利用 Web of Science 探索学科交叉与融合》、《InCites 平台:知己知彼,精准定位,赋能学科提升》、《利用 DDA 助力数据挖掘与清理使决策更科学》等几个模块。会议还十分荣幸地邀请到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省高校图情工委信息咨询与用户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跃华来分享有关学科服务创新的经典案例,通过生动的实例和详实的数据就如何推进高校进入ESI学科提出了相关建议。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务实管用,具有可操作性,对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教师学术能力提高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更好的将培训内容付诸实际,提高学员们的实操能力,在培训最后环节还安排了上机实习环节,科睿唯安培训专家通过实例操作介绍和演示了ESI、Incites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并解答了学员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经过两天的学习、交流和上机操作,从平台工具的运用、案例的分享到学科分析报告的撰写,研讨班学员对学科情报分析有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认知和体验,相信通过本次集理论教学实际操作一体的培训,学员们一定收获满满,更好地服务高校的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