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19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

编辑:  日期:2019-11-18  访问次数:828

11月13-14日,2019年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宁波召开。会议由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会主办,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承办,来自全省47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图书馆馆长、同仁及分委员会委员等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图书馆分会张兆忠主任、浙江省高校图工委李国平副主任及郑江平副秘书长到会指导。

  开幕式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徐永春副校长主持,该校校长周志春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国平教授代表省图工委到会讲话。

  开幕式后,进入报告环节,该环节由分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叶新明研究馆员主持。中国高职高专图书馆界的灵魂人物——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图书馆分会主任张兆忠研究馆员作《图书馆学术组织与高职高专图书馆》报告,该报告分四部分:图书馆学术组织、各类学术组织与高职关系(模式)、图书馆学术组织的作用和千呼万唤——中图学会职业院校分会。分委会主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胡朝德研究馆员作《分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报告分年内情况、任期工作和今后方向三部分。叶新明研究馆员对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浙江省赛区的题库建设、省赛情况及全国赛全国网络阶段比赛的准备工作等有关事项作了简要说明,并对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殷世波馆长及团队为大赛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随后进入本次会议的主题——图书馆新媒体服务的分享交流环节。该环节由省图工委常委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殷世波教授主持。本次会议从综合类、工科类及农医类高职中遴选了三所图书馆开展分享交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蒋静然作《新媒体在图书馆应用的实践和思考——以金职院微信公众号“金职图文”为例》,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周秀梅作《见微知著  守正待时——邀您共享微视频的世界》,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李静作《立足专业需求  探索新媒体服务模式——以宁卫图书信息中心微信公众号为例》。三位代表各自分享了图书馆应用新媒体服务好读者的具体做法,内容新颖,特色鲜明。

另外,承办单位图书馆朱如龙馆长作《我校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实践探索》的经验交流。

14日上午,第一环节,分组讨论。分别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杨国顺、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黄旭伟和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笑缘召集。三个小组对图书馆新媒体服务、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第二环节小组汇报和会议小结阶段。分委会副主任、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田文雅教授主持了分组汇报并作会议总结。

  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一致好评。认为会议主题新颖,切合当前我省高职高专图书馆发展的实际需要,对今后图书馆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