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共克时艰,浙里图书馆与您在一起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服务情况调研报告

编辑:  日期:2020-03-06  访问次数:130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武汉,蔓延全国。遵照党中央、地方政府和学校的战略决策和战“疫”部署,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以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第一时间制定详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小组,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各部门分工合作、联防联控,全力为疫情防控和师生服务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携手抗击疫情构筑坚实有力防线。全省高校馆暂停开放期间,闭馆不闭网,闭馆不闭服务,各高校图书馆围绕学校产学研服务需求,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应对方案,纷纷推出丰富多彩而又各具特色的信息资源保障与在线支持服务。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助力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抗疫生活。同时对新学期开学面临的任务和挑战精准分析,做好预案,着力实现“师生健康与教学科研服务”双保障目标,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图书馆人的力量。

1. 以“读”战疫,精准推介慰孤“读”

疫情防控期间,为让师生“宅”家期间充分利用图书馆知识宝库,各高校图书馆充分挖掘与整合现有数字馆藏资源,精准推介师生居家防疫的阅读资源。如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对电子图书借阅数据进行深入挖掘,结合当下大学生群体的阅读喜好,打造“热门图书作者TOP10、热门借阅图书TOP30、高被引图书TOP300”系列;联合超星、京东读书等公司,开放了500本经典图书免费阅读,让师生在家免费畅阅20多万种最新出版的数字图书;以“浙师图文”微信公众号为宣传推广平台,创设“以读攻毒”系列阅读资源推介栏目,让师生居家也可以阅读上浙师人最爱读的书。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联系各数据库商推出系列13期“宅家坐贡献”栏目,受到师生的喜爱。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开展了“开卷有益,一起读书”活动,推介《人民的名义》等44部书目及《何以为家》《爱尔兰人》等多部优秀影片,倡导有温度有力度的阅读与学习,陪伴师生共同宅家战疫。还联合超星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品读经典,全民战疫系列阅读活动”:一是听书打卡活动,14位名师,14本经典,每天30分钟听一本书;二是名师讲坛,每天为师生精剪30分钟精彩视频讲座。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整合资源、平台、服务,联合超星集团、博看网等,为全校师生提供无边界、无限制、高质量的读者服务,免费开放海量学术资源、免费开放论文检测系统、免费畅听有声资源、推出防疫专题、答题战“疫”、共读一本书等一系列“疫”情专题活动。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针对此次疫情引起的重大公共健康挑战,积极创办生态健康类主题专刊,通过“建筑生态”、“空间生态”、“资源生态”、“人文生态”四大栏目的设计,对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等的建筑设计、空间优化、资源推广、读者学习方面进行具体介绍,为图书馆开展空间顶层设计,筑牢公共健康防线提供参考价值。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嘉兴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图书馆紧跟疫情发展,结合读者信息需求,及时推出不同的疫情科普知识,推出“新冠疫情专题”,帮助师生及时获取防疫专题内容、疫情新闻动态、专家解读视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2.“e”路畅通,资源访问“不堵车”

“疫”期间,如何让身处校外的师生有序顺畅地访问图书馆的网络数字资源,实现阻断疫情和支持教学、学术、科研两不误,图书馆不仅要提供资源访问24小时不断线,同时还要解决“堵车”问题。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浙江海洋大学、宁波财经学院等图书馆与中国知网(CNKI)、EBSCO、Elsevier等多家数据库商协商,联合学校信息中心、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联盟(CARSI),短时间内向全校师生推出基于 Shibboleth 协议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 CARSI方式,实现校外用户统一身份认证访问,无需通过RVPN 和代理服务器,极大方便师生在非校园网环境下的访问体验,使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师生访问图书馆资源更为快捷、便利。据统计,浙江大学图书馆自CARSI开通以来,每天有4000多次登录访问各类资源,2月份使用CARSI认证达91585人次。并且对于部分师生需求强烈、但又无法通过统一身份认证校外访问的数据库,图书馆火速联系推出MyLOFT远程访问工具,在4月30日前支持远程访问ACS、AIAA、OSA、SPIE等18类数据库。

3.助燃研学,抗“疫”服务永在线

抗击疫情,图书馆人在行动。闭馆期间,信息咨询各项工作通过邮件、网络提交方式正常运行,文献传递、论文检测、科技查新等各项科研助力业务从未间断;众多高校馆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嘉兴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图书馆,纷纷通过值班工作人员线上答疑,以图书馆网站留言板、微信公众号、读者交流QQ群、微信群、咨询台等方式提供不间断服务,开通图书馆24小时服务热线,畅通读者沟通渠道,确保读者问而有答。战“疫”期间,浙江理工大学、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图书馆第一时间调整图书借还政策,顺延图书还书期,免除读者图书逾期的后顾之忧。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图书馆都开展送书上门服务,将急需图书安全送到师生手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积极应对疫情,将图书馆承担的课程制作成线上课程,确保了学校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浙江大学图书馆梳理了信息素养讲座视频与系列微课,联合数据库商录制数据库讲座视频或进行在线讲座,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浙大师生必备”、“每天十分钟,在家学专利”等。

4. 战“疫”教材,助力停课不停学

为实现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标,图书馆人努力进取,穷尽办法为教学“主播”线上教学保驾护航。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龚景兴馆长带领七人小分队,实时响应教学及科研文献需求,开展线上课程建设所需教材及参考资料的文献传递服务,从2月8日起全力配合学校老师开展搜集教学所需的教材及参考资料。通过网上查找、询问教材出版社以及电子书的提供商等一切办法寻找教材,对不存在的教材,则根据老师的要求,寻找相关的教学参考资料、视频、PPT等材料。共受理教师电子教材需求409种,匹配教材400余种,已上传电子教程800余册, 31种提供可供参考的备选教材或资料,资料推送率超90%。团队成员收集整理了363种大学英语、德语等外教社出版的系列教材及资料,针对外语系老师做专题推送,并通过图书馆一直倾力打造的“圕圕知识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与材料的重复利用。七人小组夜以继日,将此平台升级为集图书馆文献传递、教师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制作、多媒体教学等诸多功能的平台,全方位服务于线上教学。浙江大学图书馆面对外文教材教参存在一定缺口的问题,立即联系爱教材平台相关国内代理商,快速争取到剑桥、牛津、圣智和CRC四家知名出版社的优质教材资源试用。图书馆还积极联络、陆续申请开通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本杰明大学出版社、Wiley出版社、德古意特出版社、Proquest、World Scientific等多家出版社的学术专著全库试用。与此同时,及时推出综合类、学科类电子书数据库精选指南,“全面”与“精准”双管齐下,成为师生启动网课“神助攻”。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陈笑缘积极组织馆员成立线上教学电子教材服务小组,借助超星读秀、尔雅、百度文库等各种渠道,分4批收集完成学校本学期使用教材的98.3%提供给教务处,整个过程充分展现了图书馆人极强的服务意识和专业水平。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为配合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及时制定《教材管理应急方案》,努力拓展资源收集渠道,2020春季学期教材数字资源提供率达到90%,并及时上线《多媒体教学素材资源库》等资源,协助教师进行课件制作,为教学提供更多的资源储备。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图书馆为了配合在线直播课程教学,及时推出电子教材帮查、资源汇总服务,深受师生好评。

5. 疫情无情,图书馆人有真情

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浙江省高校图书馆人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王音馆长身先士卒,带头参加马家浜高速卡点工作;作为学校妇联主席,她倡议全校女教职工为高速卡点志愿者捐款认购一次性雨衣,2个小时时间内236位女职工参加认领1180件,参与率达73%;她积极沟通、对接企业,先后3次组织全校女教职工赴嘉兴君泰医用辅料有限公司参与口罩辅助加工,组织会缝纫人员报名参加防护服缝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她每天奔忙在各条战线中,为馆员们作出表率。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员们也不甘落后,纷纷参加各类抗疫活动,参加口罩厂生产、高速出口测体温、抗疫献血以及社区防控工作,每一位馆员都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献出了一份力。

6. 同频共振,织密疫情防控网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把关心关爱员工健康摆在重要位置,各馆都明确建立了疫情报告制度,建立与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联动机制,确保疫情报告无遗漏、疫情传递无障碍、疫情处置无耽搁。为此,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图书馆还专门发布了《致图书馆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增强全馆上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多种渠道,不定期向全馆教职工发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提醒,引导图书馆员工严格遵守学校和所在地区防控措施要求,做好自我保障和自我防护;提醒督促每位员工按时做好健康打卡信息上报;全面了解和掌握假期员工动态、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精准统计员工往返或者经过重点疫区人员、接触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人等情况,及时了解并报告员工中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发热咳嗽等情况,建立职工假期基本情况和潜在风险信息台账。通过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楚,动态掌握,严密编织防控网,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为后期有续复课复工作好预案。

二、服务典型

(一)典型高校馆案例(详见附件部分)

1浙江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2.宁波大学图书馆与信息中心服务案例   

3.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4.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6.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7.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服务案例

8.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9.中国计量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10.宁波财经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1.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2.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服务案例

13.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4.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5.嘉兴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6.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7.台州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8.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19.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0.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1.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2.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3.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4.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5.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6.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7.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8.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图书馆服务案例

29.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服务案例 

30.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服务案例(详见疫情后期复课服务预案经典案例)

(二)优秀图书馆人

1. 投身战“疫”,身先士卒——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音

面对突如其来、迅猛蔓延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王音没有退缩,而是身先士卒,积极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全馆馆员以及全校女教职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她不但参加马家浜高速卡点工作,在高速出口测体温;而且积极参加学校中层值班,多次值守校门,对进校人员进行管控及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预约参加防控期间应急志愿献血活动;同时,作为学校妇联主席,她在全校教职工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很强的号召力,她倡议全校女教职工为高速卡点志愿者捐款认购一次性雨衣,2个小时内就有236位女职工参加认领1180件雨衣,参与率达73%;她积极沟通、对接企业,先后3次组织全校女教职工赴嘉兴君泰医用辅料有限公司参与口罩辅助加工,组织会缝纫人员报名参加防护服缝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她每天奔忙在各条抗疫战线中,为图书馆馆员们做出表率。馆员们也不甘落后,纷纷参加各类抗疫活动,馆员冯月华同志,参加口罩厂生产2次、马家浜高速出口测体温 1次、抗疫献血1次。馆领导张君斐参加“你过元宵、我守平安”社区防控工作;各位馆员或参加社区志愿值守,或参加口罩辅助加工,助力复工复产……,每一位馆员都尽力为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2. 建言献策,肝胆相照——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许小平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杭州市政协委员、民盟杭师大基层委员会主委、杭师大图书馆副馆长许小平积极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投身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18日起,他就对所在小区及周边社区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市政协。2月1日,杭州市政府决定定点免费发放口罩,他十分警觉,立即会同其他政协委员讨论,认为到集中点领取口罩存在交叉感染的危险,也浪费紧张的防控物资,果断撰写建言献策,建议杭州市政府改为社区上门发放。该建议很快就被杭州市政府采纳,次日即改变发放方式,为杭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学校有序复工、线上网课开始后,他又投入到了解复工、网课情况的紧张工作中,每日从网上、微信群里了解信息,还电话联系开课的教师及有子女在上网课的教工。他广泛参与讨论,倾听意见,发现问题,总结情况,及时将有关信息及建议上报市政协。

3.七人小组教材服务见真章——湖州师范学院优秀图书馆人事迹

1) 教学“主播”的电子教材我们保障

由图书馆副馆长沈宏良牵头,周频,胡志刚、黄莉娟、傅海燕等为骨干,以知识服务中心、技术部、采编部为主体,成立了工作小组,开展电子教材的保障工作。

教材是教师上课的根本,但由于大部分教材都是纸质稿,电子版本很难找到。开展在线教学需要克服的第一大困难就是教材问题。工作小组的任务之一是全力配合学校老师开展搜集教学所需的教材及参考资料。截至目前,“图书馆实时响应教学及科研文献需求,开展线上课程建设所需教材及参考资料的文献传递服务,受理教师电子教材需求409种,匹配教材400余种,已上传电子教程800余册, 31种提供可供参考的备选教材或资料,资料推送率超90%。团队成员收集整理了363种大学英语、德语等外教社出版的系列教材及资料,针对外语系老师做个专题推送。”沈宏良介绍,他们通过馆藏数字化图书资源检索、网上开放资料查找、询问教材出版社以及电子书的提供商等方法,想尽了一切办法寻找教材。不存在的教材,则根据老师的要求,寻找相关的教学参考资料、视频、PPT等。“我想,我们能为学校正常开展线上课程,在解决电子教材获得难的问题上,尽我们的绵薄之力,我们由衷为我们身为图书馆人而感到自豪。”

在线教学的教材问题的第二个困难则是教材的传递。超过两百门课程,不同的教师有不同的要求,由图书馆分发工作量大且耗时,因此,工作小组想到了图书馆一直倾力打造的图书馆圕圕知识服务平台。非常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技术人员追星逐月,连夜完善圕圕知识服务平台功能,于教材传递的第三天即推出试用。

“我们找到了两百多种教材,但是服务的对象远远不止两百。我们将这些教材上传存放到平台上,形成共享,就实现了材料重复利用。”而搭建圕圕知识服务平台的初衷远不止于此,“通过平台跟我们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对接,能够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未来也将向学生开放,作为开展图书馆知识服务的一个良好平台。”

2)全力做好知识服务工作

图书馆近年来一直以知识服务为导向,开展“四为一体”的图书馆知识服务。“四为一体”中两个核心任务就是为学校提供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提供支撑服务。

近期,工作小组夜以继日,不断对平台进行维护和升级打造。它不单单是一个教学参考资料的平台,也将是一个图书馆文献传递、教师课程建设、在线课程制作、开展多媒体教学、远程资源服务等多方面功能的平台。“最近,为了不影响白天教师们正常使用该平台下载教材,我们图书馆的技术老师,白天为老师找教材,晚上倾力维护和升级平台。”

图书馆自2019年上半年开始创建了微信群“教师知识服务群(图书馆)”,近期线上教学开展在即,迎来需求的爆炸式增长,教师知识服务群人数到达上限500,他们又新建“教师知识服务II群(图书馆)”。“现在我们有知识服务1群和2群,1群已经满500人了,2群90多人。”从知识服务群的教师人数就可以看出近期工作小组的服务强度,“线上教学开始之前,老师们也都因为没有教材而感到着急,所以我们经常服务到半夜,这也是很正常的事。”除此之外,图书馆还一如既往的做好图书资源线上知识服务,满足师生阅读与文献查询需要,办好2个研究生QQ群,为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提供相应的帮助。

 “共克时艰,我们全力做好图书馆知识服务工作,为学校不停学、不停研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三、疫情后期复课后服务情况

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密切关注疫情的控制情况。目前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学校面临复课复工,各高校馆将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的总体安排,提前谋划,制定图书馆开放防控预案。图书馆在开学前将进一步做好人员管理、场馆管理以及教材征订配送管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分阶段分步骤分区域稳步推进图书馆开放服务。图书馆将做好防控物品及相关物资的准备工作,认真落实管理员的岗位职责;对图书馆书库、阅览室等服务窗口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确保图书馆环境卫生;做好入馆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入馆登记工作,引导师生科学防控疫情。师生返校后除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外,图书馆将做好各项服务准备,确保新学期师生健康与教学科研服务双目标的实现。

疫情后期复课服务预案经典案例:

(一)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开学保障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图书信息中心的疫情防控能力,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师生图书文献情报与网络信息服务的正常使用,根据“‘防控与复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要求,结合开学后的实际情况,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制订了本方案。

1总体要求及目标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组织纪律,明确责任分工,坚持两手并举,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把图书信息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与开学保障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建立起学校师生疫情信息监测平台与疫情预警研判机制,全面提升学校疫情防控的信息化能力;严格落实部门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切实保障学校“互联网+教学”和“互联网+图书情报”工作的顺利开展,着力实现“师生健康与教学服务”双保障目标。

2工作专班及职责

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后勤保障组的领导下,成立以图信中心主任副主任和各部门负责人为主的图书情报与信息服务保障专班团队,并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切实将疫情综合防控与教辅保障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主要职责:

2.1按照“分类分段、精准发放”的原则,优化完善师生教材发放流程,并通过采取“支付宝缴费、分段分寝室领书”等措施,确保教材能安全、精准地发放到老师和学生手中,避免发生师生因领书而出现人员集中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

2.2按照“有需预约、有限开放”的原则,调整图书馆图书借还、阅览室开放的流程与时间,并通过提供线上图书资源检索借阅和预约入馆服务功能,减少师生大批入馆存在的交叉感染风险,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3按照“优化配置、强化运维”的原则,动态调整学校教学带宽与办公带宽的分配比例,加大校内教学平台和信息管理系统的巡检维护力度,确保“互联网+教学”的有效实施和监控管理;同时建立起学校师生疫情信息监测平台与疫情预警研判机制,全面助力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4按照“强化责任、狠抓细节”的原则,严格做好图书馆、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计算机公共机房等教学场所的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出入场所每天通风不少于4小时,每天消毒次数不少于2次,为师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3具体措施及预案

3.1师生教材发放流程与工作措施

3.1.1在教材发放前7天,由书商将各班级每位学生的教材征订信息和教材费用做成EXCEL表格后,发送到各班级QQ群或微信群,学生对自己所征订教材信息和费用进行确认,并把确认信息汇总给各班班长。

3.1.2 在教材发放前5天,由各班班长把本班学生教材征订的确认信息进行汇总,并以EXCEL表格的形式发送给书商。书商在2月29日至3月1日对学生有异议的教材征订信息与学生及时进行电话沟通,确保信息无误。

3.1.3在教材发放前3天,图书信息中心按系部、按班级、按寝室分类分不同时间段制订好师生教材发放安排表,并于3月3日把教材发放安排表发送给每位老师和学生。

3.1.4 在教材发放前7天内,图书信息中心协助书商将学生教材以学生寝室为单位进行打包;将教师授课所用教材教参按教研室为单位进行打包。

3.1.5 在教材发放前一天,由学生通过支付宝/微信钱包等方式将本学期本人教材费汇给本班班长,各班班长在收集好本班教材费后统一转账给供应教材的书商。在电子转账汇款时应在备注栏中注明班级名称和缴费人数。

3.1.6 在教材发放当日,图书信息中心协助书商提前将当前要发放的教材以一个班级为一个区域放置在图书馆一楼门口的广场上,每个班级区域间隔3米距离。

3.1.7 在教材发放当日,保卫处派出两名保安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广场东、西两侧入口处进行站岗维持现场秩序,确保学生不聚集、不喧闹。

3.1.8 在教材发放当日,每个寝室派2个学生(须佩戴口罩)按规定时间准时到达图书馆一楼大厅广场东侧入口处;在体温检测正常后,每人领取一次性手套一副,并到指定地点领取本寝室所有学生教材;教材领取成功后,从图书馆一楼大厅广场西侧入口处出去,并由总务处派车帮助学生将教材送到寝室楼楼下。

3.1.9 在教师报到当天,由总务处派工人将打包好的教师授课所用的教材教参派送到各个教研室办公室,各教师到所在教研室办公室领取教材和教参用书。

3.2图书馆开放流程与工作措施

3.2.1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面做好通风消毒防疫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图书馆各书库、学生阅览室、教师阅览室及电子阅览室的开放时间调整为上午9点-11点30分(其中8点至9点为消毒通风时间),下午2点—4点30分(其中下午1点至2点为消毒通风时间)。同时,考虑到图书馆自修室空间相对狭窄且学生人员进出流量较大,有很大的交叉感染风险,故在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关闭。

3.2.2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员大流量进入和长时间滞留图书馆,图书馆将采取“预约入馆和预约借书”的工作机制,减少因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1)预约入馆服务

① 进入各书库、学生阅览室、教师阅览室及电子阅览室的人员至少需提前1天进行入馆预约,预约时间以半天为一个基本时间段。

② 对每半天预约入馆人数进行限额,其中三、四楼书库各30人,学生阅览室50人,教师阅览室20人,电子阅览室50人。当预约人数满时,只能以半天为一个时间段往后进行预约。

入馆预约方式:通过“浙江经贸图书信息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

入馆预约时间:提前一天预约,额满为止

2)预约借书服务

   师生可通过图书馆信息门户网站、移动图书馆或微信公众号查询所需图书信息,并将相关信息提交图书馆,图书馆办理好借书手续后,到图书馆指定位置自行提取所借图书。为避免人员聚集,图书馆每天提供的预约借书人数为30人。(试运行后可根据情况做调整)

   预约借书方式:将注明本人校园一卡通号码、姓名、手机号、需要预借图书的书名、索书号、预约取书时间的信息提前一天提交图书馆工作人员,提交时间为8:00-12:00。由工作人员根据读者提交的信息办理借书手续。

3)预约取书地点:二楼学生阅览室窗口取书,取书后请读者核对借书信息,如有异议可通过预约借书电话反映。

逾期未取情况处理:如图书预借成功,读者逾期未取书,图书馆将已借图书做还书处理,并取消该读者预约借书资格。   

4)为提高师生在图书馆书库找书借书的效率,图书馆将在图书信息中心门户网站首页提供馆藏书目查询和新书通报功能(同时支持内网和外网使用)。师生可以通过查询,在入馆前提前获取到所需外借图书所在的书库及其索书号,进而减少在书库找书的时间。

3.2.3 在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原则上停止办理还书业务(包括自助还书业务),假期前已外借的到期图书统一自动延期,直至疫情防控结束。

3.2.4在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勤工俭学学生)都必须主动承担起防控职责,上班期间必须严格佩戴口罩,人员交流间隔至少保持1.5米及以上,并做到所管理的书库一天至少两次通风(每次不少于2小时)和两次消毒。

3.2.5 在疫情防控期间,已预约成功的师生统一从图书馆一楼中间电梯和楼梯上各层书库和阅览室,并统一从图书馆西侧电梯和楼梯出图书馆。同时,每一位师生进入图书馆时,应当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主动出示预约密码和校园一卡通。

3.2.6 在疫情防控期间,一般不建议师生在各个书库和阅览室的阅览桌上长时间停留看书;如确实需要在阅览桌上看书,原则上一张阅览桌最多只坐一个人。

3.2.7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书库、阅览室工作人员应不定时加强巡查,对发现师生相簇交谈、相邻而坐、不配套口罩等行为及时进行制止。

3.3 教育信息化保障工作措施

3.3.1 加强网络及信息系统监测和巡查。通过远程监控及现场巡查的方式,监测学校各类网络设备工作状态,掌握学校各类信息系统运行状态,了解出口链路服务状态,根据监测情况解除潜在故障及运行瓶颈,及时解决故障。

3.3.2 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系统巡查,对各类安全警报及时处理,部署自动化云安全工具,封锁各类外部高风险攻击;优化网络安全防护策略,限制潜在攻击来源;关闭非必要对外服务端口,降低安全风险;及时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公安机关要求和运营商提供的信息,做好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的处置,防止安全漏洞被黑客利用。

3.3.3 每天定时对“师生健康打卡”微信公众号和易校园“疫情管理系统”进行巡检和维护,确保两个系统正常运行。同时,依托“师生健康打卡”微信公众号和易校园“疫情管理系统”建立起学校疫情信息监测与预警研判机制,及时掌握师生每天的健康状况,及时研判校园的疫情趋势,全面助力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3.3.4积极配合教务处及各系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互联网+”教学工作。一方面动态优化学校教学带宽与办公带宽的出口分配,确保师生能以较流畅的带宽使用“爱课程”、“超星学习通”、“智慧职教”等网络教学平台。另一方面,努力为教师网上授课和学生网络学习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及时解决师生在使用网络教学平台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3.3.5 在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若需维修办公电脑、网络故障以及使用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公共机房、会议场馆电教设备和智慧教室时,只需在网上办事大厅提出申请,而不需再到图信中心办公室提交纸质申请。同时,也可以通过以下部门电话进行联系沟通:办公电脑、网络故障维修,会议场馆电教设备(包括摄像),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网络公共机房等。

3.3.6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类数字图书期刊资源和教学资源正常开放。同时,为方便教师在校外长时间能使用校内各类数字资源,图书信息中心将24小时不间断提供VPN访问服务。此外,图书信息中心还将每天定时收集各大出版社、数字资源运营公司发布的数字资源,并将它们及时汇总后发送给师生。

3.4 防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3.4.1 若在测量体温时,发现师生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时,马上将学生带到室外空旷区域,并第一时间报告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防疫办公室派专业人员对其进行进一步检查和处理;同时,由工作人员对发热师生经过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和通风。

3.4.2 若在书库、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公共机房、智慧教室,发现有师生有明显的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时,由工作人员及时护送其到学校医务室作进一步检查;同时,对该师生经过的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和通风。

3.4.3 若发现近期在书库、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公共机房、智慧教室呆过的师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则图书馆、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公共机房、智慧教室将立即关闭,并组织专业防疫人员对其进行全面消毒和24小时通风,直至防疫部门认定可以开放时再开放。同时,将与该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有过接触的人员及时进行隔离。

(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图书馆开放防控预案》

根据学校《开学工作防控预案》的工作要求,图书馆提前做好筹划,制定了《图书馆开放防控预案》。根据预案,图书馆在开学前将进一步做好人员管理、场馆管理、教材征订配送管理,并分三个阶段稳步推进图书馆开放服务,做到防控疫情与书香校园建设两不误。图书馆在开学前将做好防控物品及相关物资的准备工作,认真落实管理员的岗位职责,对图书馆书库、阅览室等服务窗口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确保图书馆环境卫生,引导师生科学防控疫情;师生返校后除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外,图书馆将提供个性化预约借阅服务,尽可能满足借阅需求;优化教材发放流程,确保教材发放工作顺利完成。

(三)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疫情结束开馆初期的防疫预案

1.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图书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经学校同意后对师生开放。

2.继续准确掌握每位馆员的健康状况,做好联防联控,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

3.开馆后将推广使用图书杀菌机,对借还的图书进行消毒。

4.开馆后,加强进馆人员管理。根据疫情情况,按上级部门及学校的要求和部署,监控入馆人数,做好进馆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的预案和准备工作,并在图书馆门口醒目位置摆放、张贴疫情防控的宣传海报和注意事项等。

5.加强安保巡逻,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播和蔓延。

(四)中国计量大学图书馆有效衔接复工复课阶段的服务预案

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工”的要求,自2月24日起到正式开学期间,图书馆全面开展线上“互联网+”办公、“互联网+”教学。

1、继续准确掌握每位馆员的健康状况,做好联防联控,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确保每位馆员线上办公意识到位。

2、基于学校统一配置的钉钉为主,结合微信、QQ、电话、邮件等媒体工具,在线解答咨询,提供各类文献信息保障与支持服务,保证图书馆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数字资源24小时对外全开放。

3、有课程教学任务的馆员,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利用智慧教学系统,及时做好课程录制准备,采取互动直播或同步课堂进行远程网络授课。

4、调整会议制度,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5、线上办公期间,要求所有员工须保持钉钉登录状态和手机通讯畅通,使用钉钉进行考勤打卡,常用办公服务电话设置呼叫转移到相关人员手机上,保证服务不间断。

6、做好读者线上咨询的服务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教师群、读者群及时发布图书馆服务动态,回应读者咨询,确保资源与服务同在。

7、开馆前对图书馆馆内空间消毒,保障馆员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图书消毒仪器的采购等,开馆后重视对借还图书的消毒,并加强进馆人员的管理,做好进馆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的预案和准备工作。

8、加强安保巡逻,发现疫情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切断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传播和蔓延。

 

四、附件:典型高校馆案例.docx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秘书处

                                             2020年3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