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0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衢州隆重召开

编辑:  日期:2020-12-08  访问次数:642


12月3-4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承办的2020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浙江省衢州市隆重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出席会议。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分委会和专委会主任等1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须实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王国银代表教育厅宣读了“关于成立2020-2025年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通知”,标志着我省高校图工委新一任委员会正式成立。他充分肯定了浙江省高校图工委的工作和各高校图书馆取得的成绩,对高校图书馆支撑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要更加注重需求导向、注重文化传承和创新、注重特色发展、注重数字化发展、注重多样化服务和注重增长本领”六个方面的要求。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陈红对我省各高校图书馆在疫情期间“闭馆不闭网,闭馆不闭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各高校馆再接再厉,更好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浙江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代表新一任常委会发表视频讲话,表示图工委新一任常委会将不辜负时代的重托,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精进姿态,团结动员全省高校图书馆再创佳绩。开幕式由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巫少龙主持。

本次会议是一次换届会议,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会上,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晨做了《应对变化把握未来——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工作报告》。他以事实数据为基础对全省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概况作了总体描述,对高校图工委第八届委员会7年来在全省高校图书馆整体化建设、学术研究与交流、人才培养、文化育人、刊物出版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回顾,并提出了新一任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学术委员会主任赵继海、信息咨询与用户教育专委会主任舒炎祥、期刊专委会主任陈益君、网络数字化专委会主任刘翔、读者服务工作专委会主任郎杰斌、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主任胡朝德各自汇报了七年来各分委会和专委会的工作成就,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与目标。工作汇报阶段由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王强主持。

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会议既是工作会议同时又是学术性会议。2020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为中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对于如何将会议精神落实到高校图书馆“十四五”蓝图的绘制中,会议专门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金小刚作了《解码人工智能  展望教育未来》的专题报告。金教授从计算工具的发展入手,就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发展历程、问题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解码了人工智能及其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本质,重构了学习的定义,为我们作了未来高等教育的情景扫描。金教授激情澎湃的演讲,带给与会代表多方启迪。会议还特邀同济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欣作了题为《加强调研 共谋发展——同济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精彩报告。他通过详实的调研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一流大学图书馆战略规划的概况,在师生和馆员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以同济大学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为例,提出了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目标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建议方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赵继海、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楼新法分别主持该阶段的会议。

4日上午,浙江大学图书馆资源发展总监张军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为主题作了《馆藏之美》的报告,阐述了高校图书馆加强艺术类文献收藏必要性。这套大作是由习近平总书记2005 年亲自批准,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张军结合采访工作实践,强调了高校图书馆应如何做好中文纸本图书的馆藏建设,践行文化自信。三位专家的报告既前沿高端,又接地气;既有理论,又有实践,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战洪飞作了会议总结。他说,这是我省高校图书馆界一年一度的盛会,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业界专家济济一堂,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以实际行动服务学校“双一流”与“双高”建设的发展,为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蓝图共商对策,这次会议必对我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高度赞扬了会议承办单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保障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努力,尤其在疫情防控上的周密部署,向他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

与会代表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全省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之际,高校图书馆要主动对接浙江改革发展的战略需要,服务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与浙江“三个地”相适应的服务高地、文化高地,以“图书馆之为”展示“浙江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