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创新”星空读书沙龙成功举办

编辑:  日期:2021-06-08  访问次数:311

2021年5月26日,由校图书馆、星空读书会、教工读书俱乐部等共同举办的“数字创新”星空读书沙龙在图书馆六楼顺利举行。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李琳、图书馆副馆长余玉龙,以及师生阅读爱好者共40余人参加。杨伟教授、郑登攀博士、张悦博士担任分享嘉宾,余玉龙主持。 

沙龙伊始,杨伟教授以《数字创新》一书为切入点,分享了数字创新的背景、理念与未来走向,经济和管理学领域内的“创新”概念与其他领域不同,是指生产要素、生产条件的新组合,本质是一种新的价值创造方式。他提出数字经济是创新驱动的经济形态,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数字经济发展为创新提供了新的要素和要素组合的空间;数字经济为创新带来了诸多新的场景和管理挑战。接着,他详细阐述了“数字创新”、“数字平台”、“数字创新生态系统”等三个方面的概念、特点及机制。他以“拥抱未来的VUCA时代”[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为标题表达了自己对数字创新的态度。VUCA时代,从复杂到更复杂,尽管数字创新的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我们不能回避它,而要适应它。 

郑登攀博士的分享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平台反垄断》,他提出数字经济的垄断形式主要有两种:(1)数据垄断,通过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服务,收集大量消费者相关的数据,数据在反复使用过程中,会产生新的数据,强化了平台垄断优势。(2)算法垄断,平台算法的不透明,使得平台能够利用算法进行反竞争行为,算法模式会极大的侵害消费者权益。他基于以上两种垄断问题,提出三点对策:(1)强化数据治理。需要在推动数据可携带性,数据互操作性,数据开放性等方面加大力度。(2)建立平台反竞争行为的动态监控机制。(3)对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平台并购行为进行重点监督,加强审查力度。

张悦博士详细阐述了“我们身边的数字创新经济、数字创新生态系统、数字创新的相关理论、数字创新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等四个方面的概念和内容,她通过对短视频经济、直播平台经济等具体案例的分析,归纳总结数字创新经济是如何一步步实现产品应用、平台架构及价值提升。

本场讲座,三位分享嘉宾紧紧围绕“数字创新”这一主题,分别从理念与前景、数据与算法、生态系统、平台架构、具体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听取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很有启发,受益良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