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1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研讨会在宁波财经学院顺利召开

编辑:  日期:2021-06-09  访问次数:638

2021年63-4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宁波财经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浙江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研讨会”在宁波财经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读者服务创新与特色服务”。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波、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来自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宁波财经学院副校长许锁迪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充分肯定了宁波财经学院图书馆在学校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战洪飞代表浙江省高校图工委致辞,他指出,读者服务工作是图书馆直接与读者接触的第一线工作,是展示高校图书馆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整个图书馆工作中最活跃、最富有生命力的元素,并号召与会人员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随后进行了浙江省高校阅读积分挑战赛优秀组织奖颁奖和个人奖抽奖环节,开幕式由宁波财经学院图书馆馆长颜先卓主持。


在专家报告阶段,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王波做题为《寻找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创新点》主旨报告,他从17个角度出发,描绘了高校图书馆未来创新的方向和蓝图。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叶艳鸣研究馆员做题为《新时代、新思想、新发展——智慧图书馆创新服务新思路》报告,他从背景扫描、发展路径、创新服务实践三个维度出发,阐述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愿景目标、发展路径以及实践案例,并指出了搭建微服务架构的智慧图书馆平台这一发展方向。


在高校读者服务工作交流环节,浙江大学图书馆孙晓菲、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周频、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图书馆金瑜雪、宁波财经学院图书馆颜先卓、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池晓波、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叶炜、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吴华晓分别就“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浙江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交流”“基于二维码图书标签的智慧服务实践”“拓展图情服务边界  文化育人润物无声”“以活动为主线的读者服务工作——宁波财经学院读者服务工作”“以人为本,读者至上——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读者为本 服务为先 文化为要”“同频共振 融合发展——金职院图书馆读者服务创新之路”出发,报告了各馆在读者服务工作中所做的创新和探索,给与会人员带来更多的启发。



最后,浙江省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郎杰斌致会议闭幕词并作了总结发言。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一届读者服务专委会的工作定位,并从总结和推广浙江省内高校读者服务工作先进经验和特色案例,关注国内外图书馆读者服务理论创新和实践进展、宣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规定等“读者服务”相关内容、关注读者服务馆员的成长等四个角度出发,介绍了专委会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并对主办和承办本次会议的各方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启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次会议中,2个专家报告以全球图书馆服务发展和新时代、新技术发展的视野,为高校图书馆推动读者服务提供了深化服务创新的思路、愿景和路径;7个馆交流,则从“文化+”“技术+”“活动+”“党建+”等角度出发,展现了我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新实践、新探索、新发展,为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推进工作创新提供丰富的启迪。

(报道撰稿人:沈晓宇、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