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领略传世宋画,穿越千年之美”星空读书沙龙成功举办

编辑:  日期:2022-01-04  访问次数:144

2021年12月30日,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图书馆、星空读书会、教工读书俱乐部等共同举办,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的“领略传世宋画,穿越千年之美”星空读书沙龙在图书馆顺利举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建华、档案馆馆长孙淑强、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李琳,以及师生阅读爱好者共50余人参加。人文艺术与数字媒体学院高诚老师担任沙龙主讲嘉宾,图书馆副馆长余玉龙主持。

宋画是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高峰,流存下了许多名家名作。高诚首先以《听琴图》《清明上河图》《双喜图》等富有代表性的宋画名作为例介绍了宋画发展的历史背景:尚文重教的国策、市镇经济的发达和市民文化的繁荣、皇家画院的兴盛。接着,以《溪山行旅图》《早春图》《万壑松风图》等名画为例,从绘画布局、技法等角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宋代画作的内容表现与画家的创作思想。他指出,宋代绘画在经历了花鸟画、僧人画之后,文人画的诞生将宋代绘画发展推向极致,艺术追求从视觉慢慢走向精神,从表象慢慢走向内在,萧条淡泊、清新自然、天真平淡的画风备受推崇、影响深远,体现了创作者超凡脱俗的艺术自信和对“超以象外”艺术真谛的深刻领悟。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师生们展开积极讨论,提出了“如何培养欣赏画作的能力?”“中西方绘画技艺的对比”、“古代画作意境是否存在着被过度解读的情况?”、“绘画和书法之间的关系?”“现当代国画是否集历朝历代绘画水平之大成?”等问题,高诚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

据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已购买《宋画全集》共八卷三十一册,典藏于图书馆六楼研修中心特藏书库,供读者阅读欣赏。《宋画全集》完整著录宋画1500余件,图文并茂,内容宏富,反映了当代宋画出版的新成果和高成就,填补了我国宋画整理汇编的历史空白。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