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的通知

编辑:  日期:2022-03-22  访问次数:1484

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浙高图秘字2022



关于举办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

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的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

恰逢4月读书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展示和提升浙江地区高校师生的信息素养能力,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助力师生教学科研,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特举办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研思未来 学在当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日—2022年5月31日

1.初赛:

2022年4月1日—2022年4月30日

2.决赛:

2022年5月10日—2022年5月18日

3.评审:

2022年5月21日—2022年5月31日

三、活动对象

浙江区域范围内各高等学校师生

四、参赛组别

1.本科院校组

2.高职高专院校组

五、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协办单位: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

六、活动内容

1.大赛分为两部分:初赛(个人赛)、决赛(团体赛)。

2.各参赛单位需设指导老师1名,并加入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指导老师交流qq群(855609312),便于后续沟通大赛进展。

3.此次活动通过“知网研学”平台的功能来实现,并利用平台后台统计功能实现积分统计。

(一)初赛(个人赛)

1.比赛形式:

初赛以个人利用平台进行研究学习、获取学习积分的形式开展。

2.比赛赛制:

初赛期间,各高校参赛者注册并登录平台(x.cnki.net),并在个人中心完善姓名、学校、学院、专业、手机号、电子邮箱等个人信息后,绑定到本校研学机构账号活动期间使用平台领取“亚运知识知多少”等学科资源包,针对学科资源包内的文献资源或平台其他文献资源,进行阅读、收藏、笔记、创作等操作(详见附件1参赛指南),即可获取相应学习积分。最终根据积分排名参与人数对个人及指导老师进行奖项评定。

3.奖项设置:

1)本科院校组

初赛设60名个人优胜奖,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设5名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2)高职高专院校组

初赛设40名个人优胜奖,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5名,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设3名优秀指导老师奖,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4.初赛评分规则:

平台会自动记录参赛者的学习积分,参赛者也可在平台的个人中心随时查看个人学习积分。

1)个人优胜奖:根据个人学习积分进行排名,若学习积分相同,则根据完成时间进行排名。

2)优秀指导老师奖:根据参赛单位参赛总人数情况选出。本科院校组参赛总人数排名前五、高职高专院校组参赛总人数排名前三的参赛单位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若出现参赛总人数一致的情况,则优先选取总分高者。

注:仅注册、无学习积分记录的账号,不计入参赛总人数与参赛单位总分内。

5.赛事安排:

1)2022年3月25日前承办单位为参赛单位开通平台机构版账号,协办单位将账号密码或者邀请链接在校内发布各图书馆随后进行活动宣传

2)2022年41日0时2022年43024时:开展初赛(个人赛),比赛时间内,参赛者自行使用平台进行学习积分。活动承办方将接受参赛单位申请,开展大赛线下或线上培训。

3)2022年5月9日前:布初赛(个人赛)获奖名单及决赛(团体赛)入围名单。

决赛团体赛)

1.比赛形式:

以团体赛形式开展。初赛各参赛组别中,各参赛单位取校内初赛成绩前五名,将积分成绩相加作为此参赛单位总成绩,选取各参赛组别中总成绩前十的参赛单位进入决赛,若出现总成绩相同的情况,则优先选取初赛参赛人数多的单位进入决赛。最终决赛队伍由10支本科院校团队和10支高职高专院校团队组成。入围决赛的参赛单位图书馆作为组织单位,负责召集并提交参加决赛的人员名单。

2.参赛成员:

参赛单位须指定3名成员参赛,参赛单位可自行安排参赛者参赛。

3.比赛内容:

数据库使用及课题研究能力比拼

1)比赛形式:

决赛以团队利用平台功能进行课题研究的形式开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提交作品。

2)比赛赛制:

各参赛团队自行选择研究课题,在平台上查找收集相关资料,并借助数据处理、可视化分析等工具,分析课题研究现状,得出相关研究结论。最终以视频创作形式呈现研究过程和研究结果。

视频录制及视频呈现方式:不限。

视频时长:3—5分钟。

视频格式:MP4格式。

视频文件命名格式:学校名称+课题名称+参赛成员

3)比赛时间:

2022年5月10日—2022年5月18日

4)作品提交方式及截止时间:

2022年5月18日24时前,各组将作品发送至指定邮箱(648880219@qq.com),逾期发送则视为主动放弃决赛资格。

4.奖项设置:

1)本科院校组

决赛设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颁发团体证书及个人奖品;设最佳人气奖1名,颁发团体证书;设优秀组织奖1名,颁发荣誉奖牌。

2)高职高专院校组

决赛设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颁发团体证书及个人奖品;设最佳人气奖1名,颁发团体证书;设优秀组织奖1名,颁发荣誉奖牌。

5.奖项评选明细:

1)团体奖:根据各参赛组别参赛团队的成绩进行排名。其中,各参赛组别排名第一的获一等奖,排名第二、第三的获二等奖,排名第四、第五、第六的获三等奖,排名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的获优秀奖。

2)最佳人气奖:根据网络投票选出,得票数最高者获得,若出现得票数一致的情况,则由专家评委投票表决选出。

3)优秀组织奖:决赛各参赛组别排名第一的参赛团队所在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6.决赛评分规则:

1)专家评审:专家评委根据视频作品进行打分,而后算出平均分,即为该队得分,满分100分(详见附件3专家评审标准)。

2)网上投票:得票最高者为100分,其余参赛队伍得分为:100*“网上投票”得票数/最高得票数。

3)总分计算方法:“专家评审”得分*70%+“网上投票”得分*30%。

7.赛事安排:

1)2022年5月10日—2022年5月18日:开展决赛(团体赛)。

2)2022年5924时前:各参赛单位将决赛团队信息登记表(详见附件2决赛团队信息登记表)发送至指定邮箱(648880219@qq.com)。

3)2022年5月18日24时前:参赛团队提交参赛作品。

4)2022年5月21日—2022年5月25日:开启网上投票。

5)2022年5月31日前:完成专家评审。

七、奖品设置

1.初赛:

一等奖:荣誉证书+罗技键鼠套装(价值300元左右);

二等奖:荣誉证书+小米体脂秤(价值100元左右);

三等奖:荣誉证书+小米小爱随身音箱(价值50元左右);

优秀指导老师奖:荣誉证书+飞利浦加湿器(价值500元左右)。

2.决赛:

团体一等奖:荣誉证书+华为智选智能乳胶枕(价值500元左右)每人一件;

团体二等奖:荣誉证书+小米手表(价值400元左右)每人一件;

团体三等奖:荣誉证书+飞利浦电动牙刷(价值300元左右)每人一件;

团体优秀奖:荣誉证书+米家智能台灯(价值100元左右)每人一件;

最佳人气奖:荣誉证书;

优秀组织奖:荣誉奖牌。

注:

1)大赛荣誉证书统一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盖章。

2)大赛奖项评定由主办方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承办方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统一评审。

八、联系方式

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吴双0571-87953861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杨松,13588138163

王人方,18768140243

九、附件

1.关于举办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的通知.pdf

2.关于举办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的通知.docx

3.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参赛指南.docx

4.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决赛团队信息登记表.docx

5.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决赛专家评审标准.docx

 

 

 

 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