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湖州师范学院第十七届读书月活动开幕

编辑:  日期:2022-05-12  访问次数:59

 

4月27中午湖州师范学院第十届读书月活动开幕式在东校区校训广场举行。副校长舒志定以及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现场反响热烈。

舒志定致辞并宣布读书月活动开幕。他指出,同学们要在阅读中成长为视野开阔、专业精进、富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君子;要以读书月活动为契机,更加主动地学习、积极地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创新型人才。他认为,读书要有敬畏之心,要守辩证立场,要以兴趣至上,要养爱书之情。他希望图书馆紧紧围绕“文化育人、知识服务”这一主线,充分挖掘读书资源,关注师生阅读兴趣和需求,为师生高质量阅读生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推动全民阅读、促进知识传播方面发挥重作用。

图书馆馆长王伦光在致辞中指出:举办读书月活动宗旨在于倡导读书风尚,进一步激发师生阅读兴趣,营造校园浓厚学习氛围。她同时提出读书要努力达到“境界”:一是“昨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读书要登高望远、瞰察路径,寻求方向,明确目标;二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要狠下功夫,废寝忘食,孜孜以求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要不断上下求索,寻寻觅觅千百回,才能厚积薄发,豁然开朗。

 

开幕式致辞结束后,现场进行了“我为绿色校园添书香——‘图书捐赠与漂流活动’”启动仪式,与会领导、嘉宾及师生代表纷纷捐赠图书。本次图书捐赠与漂流活动不仅响应了学校今年的绿色校园建设,拓展了绿色校园的形式和内涵,更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的阅读热情,开启了书香校园建设新征程

 

本次读书月活动之一是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的“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师生可持校园一卡通自主选书,并现场办理借阅手续,成为新书的第一位读者。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第一天就成功办理了两百余本新书的借阅。这种即选即借的模式,可以让读者参与到图书选购的过程,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满足读者个性化需求。

据悉,本届读书月活动由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主办,学生处、团委共同协办活动围绕“明体篇”、“达用篇”、“弘道篇”、“兴阅篇”四个篇章展开,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左尧·微言堂”湖州优秀地方文化探寻体验实践、廉政文化主题书展、图书捐赠与漂流、你选书我买单、读书分享会VR元宇宙体验等精彩线下活动,又有味道图书馆”、“声音图书馆”、“悦·拾光”等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部分活动一直持续到五月下旬,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在抗疫特殊时期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全民阅读贡献了积极力量

 

                  通讯员 周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