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在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编辑:  日期:2022-06-15  访问次数:52


5月27日,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圆满落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凭借参赛作品《社交媒体下虚假信息治理研究》荣获决赛团体二等奖。

浙江省首届“知网·研学杯”主题阅读与信息应用大赛是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知网浙江分公司承办,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协办,共吸引了全省68所院校的8241名师生参与。大赛共分为两个阶段,初赛以个人积分赛的形式开展,决赛以团体赛形式开展。初赛在知网研学平台上开展,通过阅读、收藏、笔记、创作等获得学习积分,该阶段我校共有600余名师生参与,累计获得学习积分近7万分,最终进入决赛。

决赛阶段由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组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以《社交媒体下虚假信息治理研究》为题,录制视频参赛。社交媒体用户承担着信息发布者、传播者、接收者的多重角色,大量虚假信息的出现增加人们辨别信息的难度,干扰网民的正常生活,误导公众舆论,不利于社会和谐发展。团队基于社交媒体、虚假信息内涵,结合思维导图构建检索策略,从发文趋势、主题、学科、核心作者、机构方面对社交媒体下虚假信息展开研究,并得出虚假信息的特点:“抢发”即时新闻失误,自损公信力;社会新闻占比最大,文本内容趋软性;“标题党” 传播虚假信息。最后综合学者研究,从国家、媒介、受众三个层面对社交媒体下虚假信息治理提出相应的对策。经过5天的网上投票和线下专家评审,我校最终获得全省团体二等奖。

此次大赛,有助于师生熟练掌握文献检索、阅读学习、笔记摘录、论文写作、资料管理等科研能力,养成自主学习和深度研究的良好习惯。


 杨春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