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宁职书香:“细味历史”主题书展

编辑:  日期:2022-09-27  访问次数:47


周梦琦 文/摄

“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既要读书,便不能不读史。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可知今,学史可明智。细细品味历史,品味沉淀于历史中的文字,在对历史进行思考的过程中,汲取智慧。新学期伊始,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特推出“细味历史”主题书展,让同学们能够走近历史,触摸历史的脸庞。

本次展出了《宅兹中国》、《历史的镜子》、《中国通史》等一系列历史图书,年代横跨夏商周至中国近代,历史如一座高山,待后来之人缓步攀爬。历史讲述的不仅仅是过去的故事,它贯通了各个朝代,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各个领域的更迭与兴替,也正因此,读史不可求“快”,而要求“精”。

其中《显微镜下的大明》一书,讲述的是六个深藏于故纸堆中的明代基层政治事件。作者从明代的一系列罕见民间档案文书里,挖掘出这些尘封已久的故事。这些档案是中国历史中的奇迹,它们着眼于平民的政治生活,而且记录极为详尽。在这里,我们能看到朴实的百姓诉求、狡黠的民间智慧、肮脏的胥吏手段、微妙的官场均衡之术,从无数个真实的细节里,展现出一幅极其鲜活的政治生态图景。

此次书展旨在激发大家阅读历史的兴趣,拓宽胸襟,拉长视野,纵深思维,让我们能够更深刻更立体地看待我们的生活与琐碎,在这座宝藏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金银屋。

书展地点: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二楼大厅

书展时间:202291日一202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