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阅无字之书 守文化之路 ——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走读宁波”系列活动

编辑:  日期:2022-09-30  访问次数:97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虽无形无色,却决定了我们的社会从何处来,又往哪里去,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通过翻阅这本“无字书”,我们思接千载,心游万仞,与先哲们畅谈,和自我对话,内心更加丰盈而平和。20229月24日上午,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走读宁波”系列活动来到了宁波博物馆,通过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同学们对宁波历史文化的理解力与认同度。

同学们在专业解说中感受了一番宁波的历史、文化与艺术、自然的碰撞。在“东方神舟”——历史主题陈列馆中,同学们惊叹于河姆渡先民的机智灵巧,明州商人的包容开放,越窑瓷器的精雕细刻,宋朝学者的明体达用;在阿拉老宁波——风俗文物陈列馆中,同学们为千工床、万工轿的繁杂工艺所震撼,感慨于宁波风俗的体面与精致;在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展中,同学们被有趣的瓦当吸引,流连忘返。

本次展览也让同学们对宁波这座城市的认知更加清晰。来自舟山的胡同学说:“我惊叹于宁波的历史文脉与艺术特色,叹服于先人们的勤劳与智慧。宁波的地域名片,在我心中愈发斑斓、清晰起来”。在宁波生活了八年的高同学则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获知了宁波得名于外忧内患的明朝人对“海定则波宁”的期盼。

实际上,活动早在去年就已筹备妥当准备开展,但受疫情管控影响只得暂时搁浅,沉寂数月。支撑着组织者黄老师继续推进此活动的是她未变的初心:以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其介绍宁波文化,令其了解宁波文化。这次活动的圆满结束也给黄老师带来了信心,她更坚定地表示,“未来,我们还将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带学生们去南宋刻公园、走马塘及名人故居走一走,实地感受宁波历史文化”。她盼望着在图书馆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万里学子可以加入到宁波文化的守护之旅,守住宁波人的“根系”和记忆,传承好“家门口”的本土文化,用行动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