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1-2022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嘉兴成功举办

编辑:  日期:2022-11-23  访问次数:266


11月17至18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嘉兴学院图书馆承办的2021-2022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嘉兴市隆重召开。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出席会议。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分委会和专委会主任等1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大家汇聚在红船启航地,共同探讨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的未来

开幕式,王国银从胸怀大局认清高等教育新形势、主动求变把握文科教育新发展、善于打造新文科浙江样板等三个方面,对我省如何建设好新文科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嘉兴学院副校长陈荣达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省高校图工委主任、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发来视频贺词。开幕式由嘉兴学院图书馆曹坚馆长主持。

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晨作《浙江省高校图工委2020-2021年工作报告》。两年来,图工委团结凝聚全省108所成员馆的力量,充分发挥统筹引领、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的功能,在馆员成长、业务素养提升、学术交流、文化育人等方面作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省高校图书馆办馆质量、综合实力、师生满意度稳步提升,成员馆的合作度明显加强报告还对下阶段图工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大会报告环节,特邀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图书馆馆长闫春梅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邱利民分别作专题报告。闫馆长的报告匠心独运地将全英式教育服务理念融入新馆的设计,提出了宁诺数字学习计划、宁波历史数字人文项目等特色项目,展示了图书馆与用户黏结的精彩创意。邱利民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时间管理上的实践与深度思考、领悟介绍了“要事优先、知行合一”时间管理方法和原则,与会代表强烈感受到了时间管理的妙处与通向成功的秘径


18日上午,代表们就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在图书资产管理、数字化改革与服务提升等主题上取得了较为集中的意见建议。呼吁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图书资产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更新评价指标,资源的纸电一体急需制定行业标准;在数字化服务提升上,要注重数字阅读数据的收集、研究,强化文献资源、空间资源的数据化,以知识服务、数智创新为导向,提供学习支持、研究支持等。刘海生、殷世波、刘翔、余敏杰四位组长分别代表小组进行了汇报。最后,大会在胡朝德馆长高度凝练而又诙谐幽默的总结中圆满结束。

  


会议间隙,与会代表参观了去年新落成的气势恢宏的嘉兴学院图书馆,对图书馆在资源实时动态数据管理、全市大流通系统的启用等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实践印象深刻。

     

此次会议专门成立了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党建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这是全国范围内高校图工委组织成立的第一家党建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会议还举行了2019-2020年度浙江省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优秀馆长、先进个人及活动奖项的表彰仪式。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是全省高校图书馆加强协调沟通、促进馆际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省高校图书馆大咖云集的盛会,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全省高校图书馆人碰撞思想火花、凝聚集体智慧、增进发展动能、注入发展活力提供了重要载体,也将成为全体图书馆人牢记伟大使命、勇担时代重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