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联合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召开第二届智慧图书馆创新与发展论坛

编辑:  日期:2019-10-21  访问次数:515


10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智慧图书馆创新与发展论坛暨浙江省高校图工委网络数字化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蝶来望湖宾馆隆重召开。会议由浙江省高校图工委网络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及智慧图书馆协同创新联盟主办,杭州医学院图书馆承办,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暨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及宁波大学等全国30个省市,256所高校近400位专家学者同省内高校的图书馆同仁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陈红馆长代表浙江省高校图工委致欢迎辞,向来宾介绍了浙江省高校图工委近年来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作题为“数据驱动下图书馆业务的创新”的报告;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作题为“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新进展”的报告;宁波大学研究生院刘柏嵩部长作题为“智慧图书馆创新应用设计与实践”的报告;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李泰峰作题为“双一流高校图书馆精准化知识服务”的报告;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刘翔作题为“打造中国学者标识符建立学者知识服务体系”的报告;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题为“系统为什么”的报告;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作题为“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模式与实践”的报告;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系统技术与数字资源建设部主任李宁作题为“智图联盟数据标准和流程标准建设工作思考”的报告;常熟理工大学图书馆孙金娟副馆长作题为“高校图书馆‘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馆藏揭示理念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魏辅轶作题为“馆藏图书利用效率的评价”的报告;维普资讯营销总监卓应忠作题为“打造智慧图书馆建设新生态——智图联盟”的报告。报告分别由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浙江省高校图工委网络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刘翔主持。

今年IFLA(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大会的主题之一“打破壁垒”,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不仅仅是系统层面的建设,更重要的是采用创新模式打破图书馆发展中遇到的壁垒,以服务模式创新带动智慧图书馆各种智慧服务的创新。5G已经就在面前,在这万物互联的时代,各个图书馆也需打破壁垒借助智慧图书馆技术实现资源互联、服务互联和业务互联,乃至读者互联等协同创新,最大潜力的挖掘图书馆的潜在价值更好的服务于读者。与会代表围绕智慧图书馆的基础理论、需求与定位以及核心系统研究与设计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以推进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助推图书馆事业的智慧化建设。 

浙江省图工委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红致欢迎辞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做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做主题报告

宁波大学研究生院刘柏嵩部长做主题报告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李泰峰做主题报告

浙江理工大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刘翔做主题报告

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做主题报告

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做主题报告

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系统技术与数字资源建设部主任

李宁做主题报告 

常熟理工大学图书馆孙金娟副馆长

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办公室主任魏辅轶做主题报告

维普资讯营销总监卓应忠做主题报告 

参加会议的与会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