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面对疫情,杭电图书馆深入开展“读者关爱行动”

编辑:  日期:2020-07-01  访问次数:197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迅猛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图书馆积极响应学校的战略决策和战“疫”部署,慎终如始地做好全体馆员疫情防控指导和每日健康监测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丰富的电子文献资源优势、优质的网络信息咨询优势和便捷的移动办公服务优势,持续深入开展“以读攻毒、快乐宅家”、“疫情宣教、健康护家”、“研学助力、安心居家”多重“读者关爱行动”,通过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移动端门户发布信息、推送资源、推广阅读,开通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服务渠道,让数据跑路、信息上门、服务到家,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安全、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推进,尽显图书馆人担当作为的鲜亮本色。

全方位信息服务不断线

自学校启动疫情防控紧急响应措施以来,图书馆迅速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和电子文献资源推送服务。从1月26日至今,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官网密集发布图书馆工作动态及各类服务信息共50余条。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以读攻毒,快乐宅家”系列推文,如:《顺着网线来图书馆:VPN远程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用图文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家通过VPN远程访问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如:《跟着我们一起读书、听书、看视频学习吧》,介绍了图书馆数字资源中有关外语考级、计算机软件、精品视频课程等,让五湖四海的杭电学子能在家中利用这些资源来学习。如:《停课不停学,闭馆不闭网,几十种数据库资源免费使用》,共克时艰,疫情期间众多数据库都实行了免费政策,文章总结列出了几十种免费数据库资源的详细介绍和访问方式,让杭电师生能在家中拥有海量的学术资源来进行学习和科研。

受疫情影响,学生不能来校上学,这对于毕业生来说,除了找工作的压力,还要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因此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疫情期间毕业论文资料收集之中文学术期刊》等系列文章,分门别类详细介绍了中外文学术期刊、中外文电子图书、文摘数据库、文献管理软件等数据资源使用方法和技巧,这些文章为毕业生在毕业论文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方面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及指导经验。

此外,还精心策划并推送了“疫情宣教、健康护家”系列等疫情防控技能指导和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研学助力、安心居家”系列的多个免费数据库资源、“书小夭书单”、“名人X档案”、“书香杭电”等阅读推广书单栏目,让广大师生读者足不出户、网上畅“阅”、智慧碰撞。

全天候资源服务齐发力

为满足广大师生在家研修和教学对充足丰富文献资源的极大需求,图书馆提前跟50多种已购买的数据资源提供商做好联系沟通工作,保障资源畅通和服务到位。

疫情期间,图书馆与网络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学校工作部署,对接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并与多家数据库商沟通,部署并开通了CARSI服务,我校师生通过Shibboleth认证,可以对接杭电数字化校园认证,在校外直接访问图书馆订购的多种电子资源。

图书馆还将20余种已在馆内网上试用数据库资源和10余种疫情期间供应商免费提供的资源全部推送给师生利用,并安排专人坚持做好每天的后台网络系统测试和数据安全保障服务。这些数据资源既有疫情防控宣传和专题研究参考、也有各专业学科领域科研项目申报和课题研究文献,既有网上教学视听资源库和教材资料,还包括大量的学生课外阅读参考电子书籍和在家学习辅导资源,能够有效支撑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正常开展。

全覆盖日常服务更贴心

为做好疫情期间师生的论文查收查引检索、文献传递服务、论文不端检测、新书及时阅读等日常服务工作,图书馆除利用学校的网上办事一站式服务、钉钉在线办公、校外远程访问线上平台资源、“芸阅读”借阅服务等途径照常提供各类服务外,还及时为全体读者统一办理了借阅书籍延期归还服务,为在校师生提供预约借还图书、就近取还图书服务,随后又恢复了工作日图书馆限时开放、到馆借阅服务,尽可能满足广大师生读者的差异需求和便捷舒适阅读体验。

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一一疫情期间图书馆推出一系列线上服务:

1、ESI学科排名追踪服务:ESI平台更新后做好数据整理、撰写分析报告,及时报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

2、论文查收查引服务:读者可通过图书馆网站上的查收查引系统提交申请,工作人员后台操作完毕以邮件形式提供电子版检索报告。如急需纸质证明的,还可发邮件与负责查收查引的馆员联系,预约到校办理。

3、文献传递服务:读者可通过图书馆网站上的文献传递系统提交申请,工作人员后台操作发送给合作馆,合作馆以电子文档的形式直接发送到读者电子邮箱。

4、论文相似度检测服务:对有急切需求的老师,可发邮件与负责论文检测的馆员联系,预约到校办理。

5、疫情期间芸悦读服务正常使用,网上选书下单,物流到家。

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全体员工始终将满足读者需求放在第一位,各位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担当起先行者、宣传员、联络员职责,个别因春节探亲回家未返校的馆员也努力克服移动终端简陋、网络信号不好等困难积极做好在家网上办公工作,全力为师生读者排除了在家研修和教学的后顾之忧。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