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阅读战疫情、知识赢未来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届读书文化节

编辑:  日期:2020-07-01  访问次数:408


今年的这个春天有些特殊,突如其来的疫情阻隔了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但图书馆的各项推广活动没有停歇。2020年4月23日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以“阅读战疫情  知识赢未来”为主题的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届读书文化节活动在“云”上拉开序幕,与浙商院师生在“云端”别样相聚,让众多浙商院师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感受阅读的美好时光,汲取知识的力量。在图书馆的精心策划下,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历时近两个月的读书文化节于6月18日圆满落幕。

本届读书文化节以“阅读战疫情  知识赢未来”为主题,开展了“云阅读 线上打卡21天”习惯养成活动、“科普阅读 知识战疫”线上答题竞赛活动、“晒青春视觉 留存抗疫记忆”摄影比赛活动、云记“疫”系列观影微征文比赛活动等14项活动,吸引6000余人次师生参与,近600人次获奖,参与和获奖人次均达历年之最。本届读书文化节活动的项目虽没往年多,但内容很丰富,有阅读打卡、各类竞赛、专题讲座、交流互动、专题展览等,既结合当下全民战疫的大环境,又充分满足师生个性需求,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有利于提升师生文化素养。活动精彩纷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那些难忘的瞬间吧。

线上展播,交流互动提升

由于疫情原因往年读书文化节最隆重的开幕式与闭幕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图书馆首次以“云开幕”“云闭幕”的方式与大家相见。云开幕中,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有明致辞,2019年度借阅之星教师代表陈煦与学生代表梁樱曦发言,开幕式采取当下流行的线上展播形式,让人耳目一新,更活泼,受众更广,更有号召力与感染力。观展集锦视频与云闭幕系列活动集锦视频,将读书文化节开展的活动更直观、更完整地呈现给每位读者,让不在现场的读者也能看到活动每时每刻的精彩。

云开幕视频

云闭幕视频

为增加与读者的交流互动,图书馆还在读书文化节期间开展“云观影 亮观点”线上微话题讨论活动,将展现校园生活的图书馆微电影《万卷之恋》剪辑成10个主题视频小片段,细分为14个微话题,在微信公众号上定期展播供读者欣赏,邀请学生线上留言讨论,聊聊那些美好的校园经历,回味校园幸福的阅读生活。线上微话题讨论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各抒己见,后台共收到800余条留言。那些网上暖心留言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

“云观影 亮观点”线上微话题讨论部分留言

   二、线上打卡,学习习惯养成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为培养师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终身学习,本届读书文化节开展了“云阅读 线上打卡21天”阅读习惯养成与“名师云相约 线上听讲座”打卡活动,阅读打卡活动参与者须坚持21天在小组里打卡,并发布阅读心得,讲座打卡活动须连续十天每天完成30分钟的线上打卡。其中1138人参与阅读打卡活动,1267人参加线上听讲座打卡活动。这些线上打卡活动引导师生在疫情期间通过云阅读、云讲座的方式,养成长期自觉的学习习惯,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向读者更好地推广了图书馆的相关数字资源。

“云阅读 线上打卡21天”阅读习惯养成

名师云相约线上听讲座”打卡活动

三、线上竞赛,才艺知识比拼

本届读书文化节共开展了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晒青春视觉 留存抗疫记忆”摄影比赛、云记“疫”系列观影微征文比赛、“赞抗疫英雄 讲战疫故事”朗读比赛、“科普阅读 知识战疫”线上答题竞赛、“走进电子资源 享受全新阅读”图书馆资源知识(线上)竞赛、“以笔讴英雄 以文传力量”战疫书画比赛等7个竞赛类项目。这些竞赛形式多样,既有知识类竞赛,也有征文、摄影、朗诵、设计、书画类比赛。摄影比赛与书画比赛记录展示了疫情期间我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微征文比赛以文诵情,讴歌疫情期间的最美身影、最美人物和最美事件;朗诵比赛用声音致敬最美逆行者,以朗诵的方式为祖国加油;两项知识竞赛参与人数最多,加深了读者对疫情防控与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了解。

第二届全国“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

“以笔讴英雄 以文传力量”战疫书画比赛

“晒青春视觉 留存抗疫记忆”摄影比赛

云记“疫”系列观影微征文比赛

“赞抗疫英雄 讲战疫”朗读比赛

线上知识竞赛

线上竞赛的火热程度,再次显示了读者对校读书文化节的欢迎和喜爱。

四、线下展览战疫记忆留存

由于疫情原因,读书文化节活动线下活动以展览为主,分别举办了“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图片展,摄影、微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展与“以笔讴英雄 以文传力量”战疫书法、非遗剪纸作品展。

三场线下展览皆与当下疫情主题相关,吸引了2000余人现场观展。图书馆积极发挥思想教育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好丰富的战“疫”素材,将其转化为打动人心的教育资源,讴歌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赞美大爱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强化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抗疫时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摄影、微征文比赛优秀作品展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图片展

战疫书法、非遗剪纸作品展

不觉间,我校读书文化节已举办十二届,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宅”家成为常态,线上线下结合、丰富多彩的读书文化节活动,既缓解了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又让广大师生感受到读书的别样温暖。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图书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发挥文化育人阵地作用,引导广大师生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常态,在阅读中提高思想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双高”建设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