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同观脱贫攻坚历程,共话建成小康社会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图片展系列活动

编辑:  日期:2020-12-30  访问次数:105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两个百年目标即将“转段”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时刻,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携手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图片展系列活动。

本次的图片展109个展板,分为26个分主题,连绵贯通,丰富的图片文字结合形式,多方面多角度全景展示了中国人民生活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社会发展变迁,完整展现了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展现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且通过思政老师们的深动讲解,让师生们铭记改革创业先锋的光辉事迹,传承先辈的优良传统,挖掘这些辉煌成就取得的背后感人故事,学习他们不畏艰难、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创新创业精神。此次图片展系列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党建思想教育、文化教育和爱国教育活动。

本次图片展历时近一个月,到现场登记参观学习的人数超过5000人,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艰苦奋斗历程的学习热潮,活动效果大大超过了预期不少学生有感而发,结合自己的周边和成长经历写了心得体会,主办方共收到学生心得体会150余篇,评选出了45篇优秀文章,给予评奖

为了进一步做深活动内涵,扩大影响。我们在征文比赛的基础上,举办“话改革开放40年,诉身边小康故事”主题沙龙活动,活动组委会部分领导和老师、征文比赛评委代表和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沙龙活动。沙龙氛围轻松融洽,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不同生源的同学们纷纷主动发言,他们从中西方选举制度、区域经济发展、数字产业、最多跑一次政务、疫情防控、现代医疗、环保经济等各个角度,结合自己身边的发生的人、事、景、物变化谈了自己对这次活动的感悟和深刻体会,无不惊叹国家发展取得的不朽成绩,也深感责任在肩,表达了自己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努力学习,为国家下一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青春力量的愿望。老师们惊叹现场同学们通过这次“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获得的深刻教育,惊喜同学们被激发出来的浓浓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老师们同样受到了感染,纷纷结合自身出生的年代故事谈心得体会,与同学们亲切地交流了国家自然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方方面面的变化,告诫大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要牢牢把握国家百年难遇的一次重要发展机遇,勇当历史重担,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兴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为中国梦的最终实现负重前行,砥砺奋进。

本次“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图片展系列活动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专题、“建国70周年”专题、“全面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战疫·抗疫”专题之后,图片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多样和最成功的一次专题图片展览。不仅发挥了我校图书馆的“第二课堂”文化教育阵地作用,也为学校各部门、各学院提供了思政课堂素材、党建活动场所,成功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同时,也为新时代高校系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做了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