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学习研讨指数化评价方法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

编辑:  日期:2021-04-06  访问次数:95


为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和学校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精神,顺应新时代下图书馆公共管理走向科学化的发展趋势,3月24日,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馆员学堂——“商大·图学堂”第二期开展了主题为图书馆指数化评价方法研究的讲座,助力馆员提升数据素养更好地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全力将图书馆打造成为展示数字校园的“重要窗口”。

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副研究员蒋剑辉主讲。蒋剑辉为统计专业出身,不仅理论功底扎实,更有着丰富的数据分析实战经验,任国家商务部“中国·义乌小商品指数”特聘经济观察员,被业界誉为“指数达人”。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蒋剑辉以“指数时代”开篇,从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两个维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指数的基本概念、特性、分类等,并结合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国内各类指数发展情况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在此基础上,他结合我校图书馆的业务内容,就高校图书馆指数化评价方法研究提出了初步设想与方案。

在座馆员认为讲座从指数的角度系统展示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利用等方法及注意事项,其中蕴含了诸多数据分析实战经验,知识性和操作性兼具,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最后,浙江工商大学副馆长赵丹就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她指出,提升数据素养是大数据时代和数字校园对图书馆人提出的必然要求,并号召广大馆员结合讲座内容,充分利用条件,积极投身数字图书馆管理研究中,助力图书馆管理提升科学化水平;同时强调要以数字校园建设为底色,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奋力进行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将图书馆打造成展示数字校园的“重要窗口”,争做数字校园建设的引领者和排头兵,为学校“校园大脑”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