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1年浙皖两省高校图书馆合作与发展交流研讨会在绍兴成功举行

编辑:  日期:2021-05-19  访问次数:389


2021年5月13-14日,由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和安徽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起,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承办的浙皖两省高校图书馆合作与发展交流研讨会,在绍兴古城成功举办。来自两省34所高校图书馆共45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浙江省高校图工委信息咨询服务专委会主任、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馆长舒炎祥主持。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和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分别为会议致辞。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高校谋划推进“十四五”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之年。会议围绕如何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的指示精神,两省共19所高校图书馆的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发言。大家围绕与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相关的重要主题,就文献资源建设、读者阅读服务推广、信息咨询服务、技术创新、空间改造,以及图书馆物联网管理、制度优化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每个发言馆都把各自的办馆特色、亮点以及成功的经验进行了充分的展示与交流,时间紧凑,干货满满,对参会代表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财经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图书馆代表浙江队进行了汇报交流。

最后,安徽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储节旺馆长为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一是参会的图书馆类型多,既有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一流的学科院校,也有地方重点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二是各个馆的报告内容都非常有特色,既有创新,又稳扎稳打;三是从地域看,分享的内容既有共性但也有差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为浙晥高校图书馆未来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打下很好的基础。 

双方与会代表都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省高校图书馆之间的联动与合作,把会议研讨成果落到实处,以一体化思路共同推进两省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