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数据管理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赴重庆大学图书馆参观交流

编辑:  日期:2021-10-08  访问次数:391


2021年6月4日上午,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数据管理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一行8人,在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刘翔副馆长带队下赴重庆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了调研交流。

交流会上,杨新涯馆长以“文献支撑、文化育人”为主题做主题报告,并传经送宝。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同仁莅临参观表示热烈欢迎,用精辟简练的语言介绍了重庆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和基本现状,如数家珍,娓娓道来。接下来详细分享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业务部门构成、智慧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规程编写、专藏文献建设、汇采平台建设、数字记忆项目和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等各方面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智慧图书馆项目建设、系统使用及运行情况的宝贵经验。

通过本次参观和交流,大家重点学习了重庆大学在智慧图书馆建设、电子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和学术评价与分析等多方面宝贵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对如何建设智慧图书馆,如何通过智慧图书馆建设实施图书馆流程化管理、精准化管理,如何提升图书馆文献服务范围,为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为进而提高我省各高校馆藏资源共享与服务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水平提供了有益借鉴。

座谈结束,大家还一起参观了重庆大学具有复古文艺风格的理工馆,充分感受该馆浓厚的人文气息和浓郁的书香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