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科研素养提升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  日期:2022-10-10  访问次数:137


2022年9月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主办,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会承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科研素养提升专题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同步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参会人数总计达到2200余人。

本次会议上午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学术研究与队伍建设工作组成员、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林莉主持。主题报告正式开始前,首先由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秘书长侯利华、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会主任胡朝德、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冰分别发表致辞。侯利华表示此次研讨会很有必要,能促进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更好的开展科研活动。胡朝德在致辞中指出现阶段高职同行在科研申报中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关注高职同行的成长。梁冰表示万方数据将积极参与到高职高专的科研素养提升实践中,为高职高专提供更多的信息服务。

报告环节正式开始,首先由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作《科研项目申请的经验与建议》的报告,提出国家非常重视高职院校的发展,馆员能否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站在参与者、旁观者和研究者的多个角度,张副院长介绍了科研项目的类型及意义,项目评审方式、评审尺度指出项目选题创造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基本原则分享项目选题调研的注意点以及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及结项需注意的问题。

浙江大学图书馆学术发展中心执行副主任陈益君在报告《科研选题与学术论文的撰写》中指出,循序渐进是学术进步的通途,新时代的馆员除了文献检索、信息评价技能外,应该具备知识发现与利用的技能,包括:数据素养、多媒体素养、数据计算素养、智能组织素养、基于知识的实验与发现素养等。

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会学术研究与队伍建设工作组组长、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研究馆员叶新明作了题为《喜与忧:征文评析》的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征文活动的过程,统计了征文研究的主题与相似度区间,提到征文选题的视角至关重要并且要熟知选题须创新,并提醒大家注意征文写作规范,最后分享了对征文的体会。

本次会议下午由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常委、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分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胡颖主持。

《图书馆》编辑部执行主编王兰伟作了《图书馆学论文写作要领:选题方向与学术规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学术规范、资料积累和论文写作五个方面展开,指出要注意论文写作的逻辑结构、叙述语言、形式完善以及创新点,最后提出写作建议,要多读、多投、多交流、从易到难。

《图书馆研究与工作》编辑部副主编屠淑敏作了《从入门到通晓:如何写出一篇学术论文》的报告,报告讲述了我们为什么要做研究、如何确定一个选题、怎样写文献综述、形成一篇论文、有关格式规范的几个问题以及让投稿更有效,指出可以通过关注图书馆领域最近发生的事、关注学科研究动态、关注社会热点等方式提高选题能力。

在征文获奖报告中,获奖报告人孙晓凤作了《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研究—基于SWOT矩阵分析》,获奖报告人陈秀菊作了《闽台高职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研究》,获奖报告人刘旭艳作了《国际视域下社会化标签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及未来展望》。

具有科研素养的图书馆馆员队伍,是图书馆、乃至院校,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本次专题研讨会得到国内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编辑部等机构的广泛关注,会议对高职高专馆员科研质量提高和馆员学术成长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将有效推动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