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南宋御街话‘宋韵’”讲座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办

编辑:  日期:2023-03-23  访问次数:10


3月13日,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姜青青研究员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为师生作“南宋御街话‘宋韵’”讲座,讲座是校“筑梦新时代·巾帼展风采”“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图书馆、校工会、直属单位工会举办。图书馆副馆长李露芳主持讲座,近百位师生到场聆听。

姜青青以南宋御街为线索,畅谈宋韵雅事。从万数簪花满御街,领略宋人簪花的风尚;从南宋杨、谢两位皇后的墨宝,品位宋人爱花木之情;从皇后的翟衣,惊叹宋之服饰之美;从宝马雕车香满路,感受宋之香道之美;从“国宝”《唐女郎鱼玄机诗》,一观宋版书之美。姜青青总结认为,宋韵是宋文化价值与意义的集中体现,是在物质和非物质遗产中表现出来的进步思想、哲学理念、艺术格调、生活风尚等文化价值,具有积极进取、和谐包容、精致典雅、诗情画意的人文特色,代表了当时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

讲座中姜青青不时进行互动提问,现场氛围活跃而轻松。姜青青以生动的语言将师生带入南宋,增进了师生对宋文化的了解,让人体味到“宋韵”是宋文化精华和精彩所在,宋韵对于我们的现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