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书香丽院|“三岩讲堂”2023首讲暨特聘教授聘书颁发仪式举行

编辑:  日期:2023-03-23  访问次数:10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激情嘹亮的歌声在图信中心九楼两山报告厅回荡。

3月16日晚,2023年丽水学院“书海飘香”读书系列活动之“三岩讲堂”正式启动。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徐欣作为三岩讲堂特聘教授在两山报告厅为“三岩讲堂”开讲。讲座主题为“大学生文化认同与价值引领——一起唱响《我的祖国》”。讲座由图信中心主任兰家诚主持。

古人云:言不能尽之,歌也!歌唱也是一种语言,一种比说话更能表达情绪的语言。讲座中,徐欣以什么是声乐,声乐带给人们的多多益处为切入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用歌唱带领同学们体验文化认同感。徐欣认为,歌唱可以通心养性,排解情绪,缓解压力,提升文学修养和文化内涵,提升管理情绪能力,使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徐欣认为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通过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一起唱响爱国歌曲,实现对大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建立文化自信,实现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互动和传承。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理解,徐欣把钢琴搬到了现场,边弹边唱边讲解,带大家一起体验唱歌的快乐,共同唱响《我的祖国》。

琴声悠扬,歌声嘹亮,同学们热情高涨,活跃的气氛让同学们跃跃欲试,积极举手发表感言。来自教师教育学院的马寒池表示,一首爱国歌曲《我的祖国》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增强了她的爱国意识,树立了正确的审美观,丰富了她的精神世界。作为大学生最需要建设的是自己的精神世界,只有精神世界富足,个人才能真正的得到全面发展。而学习和传唱爱国主义歌曲,无疑是使精神世界得到富足最直接且有效的形式。来自民族学院高宇阳表示,这堂课让她深刻的体会到了文化认同感,同时也感谢老师传授了这么多的声乐知识,体验歌唱带给我们的情绪价值。歌唱我的祖国,唱响了她对祖国的热爱。其他同学也在讲座后进行了积极的反馈,纷纷表示,讲座意义非凡,跟着老师一起唱响《我的祖国》,深深触动了内心的爱国之情,感受我们的祖国是强大的。红歌不仅仅是红歌,它更代表着背后深沉的精神含义和价值观,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力量。

讲座完毕,兰家诚为徐欣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和讲座荣誉证书。

图信中心阅读推广部老师和来自各二级学院的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