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孙显斌来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讲座

编辑:  日期:2023-03-23  访问次数:10


321下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原图书馆馆长孙显斌邀来馆作了题为《数字人文视野下的古籍数字化讲座讲座由图文信息中心主任陈青松主持,系统技术部、资源建设部和古籍服务部负责人与部室成参加了讲座。

显斌研究首先简要概述了“数字人文”的内涵和当前发展,强调了古籍数字化的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然后介绍了古籍数字化的发展历程,重点结合其亲自参与的一些数字化工程项目,描述和展示了古籍数字化的基本思路、实施路径和最终效果。最后,孙显斌研究员基于多年古籍数字化的实践经验和自身文理融合的学术背景,介绍了古籍数字化中新技术方法运用和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动向对古籍数字化的前景作了展望,进而论及图书馆人在数字人文大潮中的挑战和责任。

这次讲座,孙研究员以形象生动的实例讲解复杂深奥理论和设计,易于理解也印象深刻。听讲人员表示对数字人文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古籍数字化的意义、方法与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收获很大陈青松馆长在讲座总结时也强调,我馆特色古籍资源的数字化不仅是对历史文档的保存,更要拥抱先进技术,在数字化过程中深度挖掘古籍资源的科研价值,更好服务学校的数字人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