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研讨会在丽水学院召开

编辑:  日期:2023-05-29  访问次数:60


 2023年5月23- 24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读者服务专业委员会、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承办的浙江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研讨会丽水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高校阅读推广与图书馆服务创新”,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心理健康专业组副主任王景文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报告,来自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会场

开幕式上,丽水学院副校长汪亚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高度肯定了丽水学院图信中心作为学校文化知识和信息的集散地,有力促进了学校各级各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全面开展;表示高校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全民阅读的使命,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不能止步于阅读本身,要借助“阅读链接”,训练学生阅读输出能力,开阔学生运用知识的眼界,为中国式现代化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郑江平副秘书长代表省高校图工委致辞,她指出阅读推广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图工委联合各高校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展现了图书馆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责任担当,号召高校图书馆人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在新时代人才强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战略中展现使命担当。随后,会议为获得第二届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开幕式由丽水学院图书与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兰俏梅主持。

 

丽水学院副校长汪亚明致辞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郑江平致辞

第二届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经典阅读积分挑战赛优秀组织奖颁奖

在专家报告阶段,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阅读与心理健康专业组副主任、华北理工大学研究馆员王景文应邀作了题为“阅读疗法创新发展:机遇、挑战及其突破”的报告,他从阅读疗法面临的发展机遇、困境与挑战以及创新发展的路径探索三方面出发,分享了高校图书馆如何把握机遇、摆脱困境、化危为机,实现阅读疗法创新发展的思考,为高校图书馆的阅读疗法实践打开了思路。浙江省高校图工委读者服务专委会主任、中国计量大学研究馆员郎杰斌则以“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实践”为题,对阅读与阅读推广作了解读,并从面向支持教学、素质教育、校园文化、馆藏发掘、心理健康、空间延伸、方法创新等角度出发,展示了近年来浙江省各高校图书馆的实践情况。

华北理工大学研究馆员王景文做主题报告

 

中国计量大学研究馆员郎杰斌做主题报告

在高校图书馆交流环节,丽水学院何义珠、浙江中医药大学李露芳、浙江工业大学赵翠玲、浙江工商大学赵丹、浙江大学陈珲夏、浙大城市学院黄冰洁、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周群芳、台州学院吴世永分别以“以结果为导向的阅读服务思维”“远志阅读——《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专业经典阅读分阶书目》推广活动”“‘百部经典’渐进式阅读推广体系:批判性思维理论下的高校经典阅读推广实践”“读祛心病 悦读悦心——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阅读疗法特色服务案例”“我的宝藏,你的盲盒——基于用户生成内容(UGC)理念的校园阅读推广案例”“健心房沙龙——浙大城市学院图书馆阅读疗法探索与实践”“走读识古今,书香话越韵”“文旅融合 打造城校共同体——台州地方文化推广实践案例”为题,展示了各馆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服务探索和创新实践,给与会人员带来更多的启发。

      丽水学院何义珠报告   浙江中医药大学李露芳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赵翠玲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赵丹报告

浙江大学陈珲夏报告         浙大城市学院黄冰洁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周群芳报告    台州学院吴世永报告

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丽水学院图书馆,体验了修缮后新馆融合青瓷文化、畲族文化以及红色文化所构建的特色阅读空间。

与会人员参观丽水学院图书馆

与会人员参观丽水学院图书馆

本次会议中,2个专家报告为高校图书馆提供了服务创新的思路、愿景和路径;8个馆交流,则从阅读疗法、经典阅读、专业阅读、知识生成、文旅融合等角度出发,展现了我省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新实践和新探索,将对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推进工作创新、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会议合影



作者:郑丽、刘凌宇

责审:赵丹、郎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