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图新讲坛第一期正式开讲

编辑:  日期:2023-05-29  访问次数:10

   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期刊社)“图新讲坛”第一讲,近日在图书馆(期刊社)青春之书房正式开讲。讲坛首讲邀请到宁波大学图书馆馆长刘柏嵩、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翔进行讲座。图书馆(期刊社)全体教职工参与聆听学习,活动由馆(社)长楼新法主持。

刘柏嵩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推动图书馆工作的思考与实践心得。刘柏嵩表示,推动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需求、教学科研数字化进程加速发展的需求更是文献资源建设精准化创新发展的需求。“数字化时代,游戏规则变了,不是简单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就能完成数字化转型的。”刘柏嵩指出,数字化的核心是人工智能,它强调的是用数字来驱动整体变革。关于如何更好地推进图书馆转型,刘柏嵩给出了六点建议,强调指出要做学习资源与服务的聚合者,坚持四化一体推进,塑造馆员变革能力,不断培养数字化思维、认知、方法,在转型中既要做思想家,更要做实干家。

刘翔以《建设空间与资源融合的智慧图书馆——感知即服务》为题,分别从“空间与资源”“应用场景”“系统架构”“纸电融合服务思考”等方面做出详细解读。刘翔指出,技术迭代日新月异,读者对于图书馆空间服务的需求较以往有了变化,但实体空间提供的质感与氛围是元宇宙、ChatGPT等无法替代的,与时俱进对空间服务进行改造实现最有效的需求做到一键直达是一项极简但并不容易的工作,需要深度思考、久久为功。

讲坛理论深刻,案例生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听完讲座,与会教职工表示对于智慧化馆社建设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对于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会后,还组织开展了小范围研讨交流,多位科室主任围绕业务工作和讲坛主题进行了提问,两位馆长逐一进行解答,双方进一步交流了相关智慧图书馆建设工作经验,现场氛围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