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发展学术会议在甬召开

编辑:  日期:2023-06-25  访问次数:10

6月16日至17日,由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办公室指导,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数据管理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宁波大学图书馆、宁波工程学院图书馆承办的“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发展学术会议”在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宁波大学等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馆长、专家、青年学者、业务骨干等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数字化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

宁波大学李伟平副校长,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李新碗,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晨致开幕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陈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宁波大学图书馆刘柏嵩馆长主持。

李伟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宁波大学及宁波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他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写进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为新时代进一步发展数字化指明了方向。图书馆要加强数字化转型发展,提高文献资源利用率,实现图书馆智慧化。李新碗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社会全面变革,教育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也正在快速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旨在通过全面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形成数据驱动、人技结合、跨界开放的新型教育生态,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他认为,图书馆数字化的本质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能够迭代技术,快速感知用户需求的敏捷灵活的生态型组织。吴晨提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背景之下,“高校图书馆理当乘势而行,响应国家数字化战略的号召,以数字化发展为旗帜,紧跟新技术、新趋势,实现以虚实融合为特征的图书馆业态重塑。”

本次会议共安排了2个主旨报告、10个专家报告,9个技术报告,8个交流报告以及圆桌会议、青年学术论坛等。16日,北京大学陈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新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未来学习中心建设-高校图书馆发展漫谈》和《去课堂化教育变革下未来图书馆发展新机遇》的主旨报告。南京大学邵波教授、安徽大学储节旺教授、重庆大学杨新涯教授、浙江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金更达总经理、中国科技大学樊亚芳副馆长和宁波大学刘伯嵩馆长分别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平台、服务与评估》、《高校图书馆数字能力建设与馆员数字能力培养》、《智慧图书馆大厦的建设》、《以平台思维构建中文图书资源建设新生态》、《数字赋能的高校图书馆空间管理与服务创新》和《高校图书馆数字化转型发展:一种外部视角》的专家报告报告后,参会代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报告进一步开拓了学术视野,启发了创新灵感,达成了一致共识。

17日上午,北京地区高等教育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窦天芳、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黄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社会编辑部徐亚男主任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思考》和《未来图书馆:奇点还是终点?》和《学术期刊编辑眼中的优秀论文》的专家报告。另有8位青年学者作交流报告会议还开展了主题研讨与互动交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如李新碗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会议主题将围绕资源、服务、管理、数据、用户五大要素,邀请业界精英和骨干,分享、交流及展示他们在数据治理、服务转型、人工智能技术、馆员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探索成果,深入探讨中国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发展转型之路,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非常值得期待!”此次会议内容丰富翔实,为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搭建起一个探讨、交流学术思想的重要平台,为推动高校数字化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促进高校图书馆数字化发展领域的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多思考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