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乌卡(VUCA)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通知

编辑:  日期:2023-09-11  访问次数:10

  

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浙高图秘字202321



乌卡VUCA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

研讨会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

当今世界,全球面临新冠疫情、气候变化、技术革新在内的复杂多样的挑战,借用一个军事术语来描述,人类已经步入一个以“易变性 (Volatile) 、不确定性 (Uncertain) 、复杂性 (Complex) 和模糊性 (Ambiguous) ”为特征的“VUCA”时代。高等学校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学习模式,以帮助学生更好应对未来。传统上作为高校三大支柱之一的图书馆也必须做出更多的变革,以期为更好地培养学生全面、创造性思考和解决问题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资源建设是图书馆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在VUCA环境下,必须改变过去的以“馆藏”为中心的建设路径,将其转化为以开放获取、联盟共享以及特藏建设为主的新模式,而且这一转变过程不再有固定的正确答案。有鉴于此,浙江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委会决定召开本次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转型之路,推动我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的创新发展。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作指导委员会

文献资源建设专业

承办单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图书馆

支持单位:德古意特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超星集团、EMERALD出版社、杭州琦天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恒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会议时间与地点:

会议报到时间:2023年10月25日下午14:00—18:00

会议时间:2023年10月26日—27日27日下午离会

报到地点:南浔巨人君澜度假酒店(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泰安路68号)

会议地点: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图书馆

三、参会人员: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分管资源建设的馆领导或者业务骨干(每馆限报2人文献资源建设委会委员不在限额之内)

四、会议费用:免会务费。会议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

五、会务联系:

浙江大学图书馆   袁辉   电话:0571-87951261

   邮箱:hyuan@zju.edu.cn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图书馆  刘泉凤  电话:18357130837 

参会回执

扫码登记报名信息

注:如参加会议,请务必于9月30日前提交报名表。

特别说明:

    我们既要抬头仰望星空,也要低头拉车,所以本次会议除了邀请专家讲学外,特别增加开放互动环节,即各馆对于在资源建设实际操作过程中碰到的需要讨论的问题或者难点均可要求上台发言,每位发言时间限定为10—15分钟。请有需求的老师在报名表中注明(发言内容可以延后准备)。


 附件:乌卡(VUCA)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通知.pdf

 

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作指导员会

文献资源建设专业

2023年9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