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乌卡(VUKA)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成功举办

编辑:  日期:2023-11-06  访问次数:10

10月26-27日,正值浙江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20周年之际,由浙江省高校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图书馆承办“乌卡(VUKA)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研讨会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八十余所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以及相关企业的200多位业内专家、馆员相聚一堂,同时与澳洲高校图书馆同行开启直播,线上进行头脑风暴,探讨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相关议题。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沈自力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郑江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内各高校图书馆馆长主持

沈自力介绍了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发展历程、南浔校区图书馆的建设理念和概况,指出此次会议对于提升浙江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能力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对本次研讨会的预期效果提出殷切期待。

郑江平向浙江水利水电学院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强调文献资源是图书馆实现使命和价值的基础条件、是学校发展战略中的重要部分,指出今后要重点关注特色资源体系建设、学科资源体系建设、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和增值服务,以及人工智能所引发的知识创造和传播方式的变革给文献资源建设带来的深远影响,努力创新图书资源服务一体化的新模式。

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余敏杰、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爱国、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娟、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于静、浙江大学图书馆馆员何秀和林如诗、宁波大学图书馆CADAL项目负责人王敏、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图书馆吴冰、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钱薇、超星集团副总经理叶艳鸣和产品总监刘博、浙江大学出版社总经理金更达、Emerald华东区经理马晓坤、海恒公司刘国峰、北京思得乐公司林志强、上海阿法迪宋惠莺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分享了各馆的思考与最新实践,商讨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创新转型发展。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交流论坛环节李爱国、陈娟、于静和伍伦贡大学图书馆馆长Margie Jantti领衔,澳洲图书馆员100余人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发展战略、资源建设中开放获取的策略、图书馆如何最大程度保障文献资源、图书馆如何选择DDA、PDA和EBA等议题进行中西方思想交融与碰撞交流论坛环节吸引国内外近2000人观看,新颖的形式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了“易变性(Volatile)不确定性(Uncertain)复杂性(Complex)和模糊性(Ambiguous)”为特征的乌卡VUCA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与会同行纷纷表示图书馆应面向未来、融合智慧、开放获取,拓展图书馆新型资源建设和馆员能力塑造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