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第九届青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

编辑:  日期:2023-12-07  访问次数:20


11月23日至24日,主题为“AI赋能,提升图书馆专业性”的浙江省高校图书馆第九届青年学术研讨会会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省高校图工委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承办,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协办。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陈红,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刘伟,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郑江平,省高校图工委学术委员会主任赵继海、副主任龚景兴,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楠,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徐光星等领导出席,全省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专家和青年馆员代表148人参会。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露芳主持开幕式和专家报告阶段。

徐光星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的简要概况,图书馆对标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措施和成效,认为人工智能在图书馆应用前景广泛,将其融入图书馆建设和管理,能极大提升图书馆的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期望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增进沟通、深化认识、加强合作,共同助力青年馆员的专业成长,推进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

陈红在致辞中说,人工智能技术是图书馆新技术趋势之一,对图书馆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通过智能技术与图书馆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科技促发展、创新服务体制机制的图书馆新版本,这是图书馆人的使命,更是各位青年馆员的责任担当。她代表省高校图工委,向人工智能时代的青年馆员发出两点倡议:一是积极学习,发挥青年馆员使命担当。青年馆员要以终身学习的心态、个性化学习的思路,多思考,勤钻研,汇聚智慧力量,挖掘创新潜力,探究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图书馆专业性提升作出理论贡献。二是积极行动,开拓智慧发展崭新格局。青年馆员要关注读者需求,加强与相关行业的合作与交流,灵活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积极参与人工智能项目的开发与应用,探索出更多适用于图书馆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图书馆专业性提升作出实践贡献。

王亚楠在致辞中认为在图书馆领域,人工智能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表示万方数据将坚持助力图书馆培养体系建设,积极提供智能设备应用、知识服务、智慧项目研发支持,为图书馆的读者提供更好、更多、更优质的服务。


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翔、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张延明、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余敏杰、上海万方数据有限公司蔡俊杰分别作题为《图书馆的AI时代》《科技信息服务赋能高校科研诚信建设》《纸电融合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巧用科研工具为论文选题和写作赋能》的报告。


赵继海主持“锵锵六人行—头脑风暴激发灵感”阶段。来自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的18位青年馆员代表分三组,分别就“AI应用中的堵点与破解”、“提升图书馆专业性的难点与措施”、“青年馆员成长的痛点与对策”等议题发表见解和相互探讨,其他人员以发表见解和提问方式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龚景兴作会议总结,对报告和头脑风暴作了点评,认为会议氛围热烈,聚焦前沿、研讨深入,收到了帮助大家科学理解人工智能,探索人工智能赋能图书馆跃迁升级的有效路径,帮助青年馆员明晰成长路径的成效。表示省高校图工委、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要加强交流,完善平台、优化环境,共同关怀和助力青年馆员职业发展。希望青年馆员积极落实两点倡议,加强学习和合作,在人工智能与图书馆等的交叉领域、融合领域取得新发展,以青年的自信、奋进、活力让智慧图书馆事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