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最新动态

2023年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金华成功举行

编辑:  日期:2023-12-13  访问次数:10


 11月30日,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行政中心报告厅开幕。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四级调研员卢燕、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出席会议,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省高校图工委各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参加会议。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兼图书馆馆长陈青松主持开幕式。


张根福代表学校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浙师大及学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张根福指出,浙师大历来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图书馆在智慧空间重塑、特色资源打造、应用系统整合、服务体系构建、管理体系完善、人才队伍优化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学校教学科研支撑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图书馆是高水平大学的文化地标,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精神沃土。张校长希望与会领导、专家针对浙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特别是图书馆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同时要求学校图书馆搭建好全省高校图书馆的交流沟通平台,精心做好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


王国银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省高等教育及高校图书馆建设的发展情况,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国银指出,图书馆的同志要有视野,要跳出图书馆本身,从高等教育的角度,站在全省乃至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高校图书馆要抓住机遇,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高等教育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高质量队伍建设,推动数字化建设;图书馆还要发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浙江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红在代表省高校图工委致辞时总结了全省高校图书馆业务协作的整体化建设情况。她指出图书馆行业面临着智慧化建设的压力与挑战,省高校图工委要搭建更好的平台,积极探索破题之道。

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作2023年工作报告。吴晨回顾了过去一年在加强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打造馆员成长空间、强化业务培训与学术交流、举办各类阅读竞赛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吴晨强调,图书馆要“以服务求发展、以有为求有位”,今后省高校图工委将一如继往,团结凝聚全体成员馆力量,在强化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强化文献资源保障、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强化开放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实现联动协同、共创发展,助力全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现场还表彰了浙江省2021-2022年度高校图书馆先进集体、优秀馆长及首届“榜样馆长”。首届“榜样馆长”颁奖环节,两位新生代馆长以诙谐的对话引出了省高校图书馆界前辈们的斐然成就。“书海琳琅,立德树人,舒心一笑,攻坚克难。”十六个字四个词,分别指向现场七位榜样馆长。老、中、青三代图书馆界领军人物接力奋斗,赓续精神血脉,传承图书馆文化。

    



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作《我国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报告。黄馆长从强化资源保障、助力成长成才、助推科研创新、开展广泛合作与加强队伍建设五个维度,梳理了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途径。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提出了在数字化建设的背景下,图书馆人不断探索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构建学术交流与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科研成果开放获取,以新担当、新作为助力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参观了浙师大图书馆,对空间改造及智慧化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与肯定。之后,大家来到了分会场,围绕省高校图工委工作和各馆的创新举措或典型经验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讨论时大家开启“头脑风暴”,深入挖掘、探讨现实共性与前瞻性的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分享创意理念和经验做法,展现了大家为全省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的责任与担当。


大会最后的环节是分组汇报和会议总结,王直民、王洪军、朱晓江、胡宇梁四位组长分别代表小组发言,将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的“饕餮盛宴”分享给大家,也将大家对于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的思考与研究引向深入。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章文君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会议聚焦“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议程丰富、组织得力、务实高效,凝心聚力、交流互鉴、成果丰硕。为期两天的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