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成员馆动态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宇宙星空的奥秘”星空读书沙龙精彩回顾

编辑:  日期:2024-03-22  访问次数:10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宇宙星空的奥秘”星空读书沙龙精彩回顾

3月20日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图书馆、浙江省天文协会、星空读书会、教职工读书俱乐部、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的“宇宙星空的奥秘”星空读书沙龙在四教报告厅顺利举行。国家天文台致密天体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射电天文分会主任委员韩金林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理学院党委书记吴一桥,浙江省天文学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机械工程学院陈志平教授,国家天文台天籁项目团队的主要成员、机械工程学院张巨勇教授,湖北天文学会副理事长、理学院田海俊教授等近300名师生参加沙龙。图书馆副馆长张晓泉主持沙龙。

韩金林从“仰望星空,你看到了什么”引出今天的报告主题——天文研究的内容、天文研究的前沿、天文研究的手段和方法,以及国内外形势和发展趋势。从脉冲星真实的声音到猎户座的HST图像,从曼妙多姿的星云到浪漫至死不渝的双星系统,这场引人入胜的讲座运用生动形象的动画演示、科技前沿的望远镜照片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宇宙天体的层次是什么?行星是怎样形成的?双星如何演化?宇宙大爆炸又是怎么回事?这些曾困扰我们许久的疑问在现场得到一一解答。韩金林用诙趣幽默的方式详细介绍了灿烂星空背后的物理奥妙以及目前天文研究的手段和方法,他以自身的学习科研经历鼓励在场学生积极主动思考,投身天文科研,探索浩瀚宇宙。

本期沙龙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现场座无虚席。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思维碰撞,灵感迸发。韩金林就“中子星产生强烈磁场的原因”“凭着一腔热血能否在科研领域深耕数十年”“对暗物质的看法”等问题给予耐心严谨的解答,对于向往天文学的同学,韩金林鼓励他们坚持热爱,借鉴多学科理论方法思路,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争取在科研上实现新的突破;对于深耕科学研究,他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感受:喜欢做的事情会很投入,每一个行业,认真去做到顶尖都不容易。他认为做完一个科研项目很有成就感,没有觉得枯燥无味,很开心。

沙龙最后,师生们一起合影。通过此次读书沙龙,我们深入了解了宇宙各层次的天文知识,深刻感受到了天文学的浪漫与理性,并在心中共同种下一颗热爱天文学的种子,待未来的某一天,这颗小小的种子必将会成为中国天文学的参天大树!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星空读书会